天津商业大学暑期实践团队走访京津冀

暑假期间,天津商业大学“京津同冀”暑期实践团队前往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白洋淀等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调研主题为“京津冀协同新发展,勇担当奋斗新时代”。


团队出发前天津商业大学门口合照

学生们来到滨海新区,走访了北京和众汇富科技公司天津分公司,滨海新区规划展览馆以及中关村科技园。在滨海新区规划展览馆学生们深刻、全方位地感知滨海新区——这个中国未来第三经济增长极,详细清晰的规划远景和未来发展蓝图。讲解员详细介绍了馆内模型的建设情况,例如于家堡金融中心以及森林公园,通过讲解参观,团队成员了解了滨海新区的规划情况,学习了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和开拓意识,通过切身感受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来开阔工作思路和眼界。

为探究京津冀发展一体化,学生们走访了白洋淀美丽乡村规划馆、白洋淀景区、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学生们此行的第六站是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为贯彻环保理念,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禁止燃油车进入,工作人员和游客需要在2公里外的停车场换乘电动摆渡车才能进入市民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内设有京东无人超市,就连中心内的麦当劳,都是中国首家通过LEED国际绿色建筑认证的麦当劳,单是耗电一项,这家店就要比其他麦当劳节省一半。学生在这里深度体验了雄安新区的发展潜力。


团队参观雄安新区

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天津伍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给学生们带来商业前沿的最新动态。通过讲解电商渠道建设、数字化营销等全方位解决方案,充分了解了电商的运行流程,对电商业务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访心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关注心理健康

暑假期间,天津商业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组织“宣传新思想,共创心生活”实践队到天津市南开区、河东区开展了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学习心理健康社区服务的技能与了解国家心理健康建设的现状,团队走访了天津听心心理咨询中心。就心理学的发展现状,心理学的前景,心理学对社区的服务形式、前期准备以及注意事项等问题同听心教育创始人张老师交流学习。


实践队参观听心教育心理咨询公司

随后,实践队来到华章里社区进行社区心理健康的宣传与普及工作,协助建设社区心理服务站,进一步完善社区心理服务体系,为居民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实践队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在华章里社区,队员们在同居民的交流中了解了许多居民们所关注的心理问题,这些问题集中体现在对于网络的依赖性、难以适应身边社会的发展速度、工作压力过大、老人缺少陪护等。队员们在了解社会实际问题后,立身处境积极思考、互相交流、一一解答。

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为青少年的成长扫清心理障碍,实践队员为关注青少年情绪问题,团队走访了远翠中里社区。此次活动主要关注青少年情绪问题,通过“大自然的声音”、“表情识别”、“你演我猜”、“趣味泥塑”这四个游戏,增强活动趣味性的同时提高孩子们的参与度。

高校师生作为建成心理健康服务队伍的一支力量,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实践也成为连接青年心理工作者与基层社区的一个重要纽带。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