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5时1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47、48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继去年11月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基本系统”部署任务完成后,今年北斗中圆轨道卫星的首次发射,正式开启北斗三号从“基本系统”向“完整系统”大步迈进、向全球组网的“全面冲刺”。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卫星副总师王金刚介绍,此次是北斗中圆轨道卫星第一次配置轻量化氢钟,具备更高的精度和稳定度,能够有效提升卫星的性能指标和服务质量。该组卫星还配置了新型导航任务处理机,能够提升导航信号质量。这一组卫星配置了国际搜救、报文通信等增量载荷,在与现有两颗具备同样载荷的北斗卫星配合下,能够进一步提高星座服务能力,通过更快、更准的定位,有效提升国际搜救能力。同时,全球短报文的顺利传输,使“太空短信”成为现实。

今年,北斗三号高密度发射依然是常态,批产、密集发射、多条战线并举依然是北斗三号的现实挑战。此轮高密度发射,将从今年下半年延续到明年。

王金刚说,北斗试验队肩上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和压力,更是要将每颗星都当成“首发星”,才能步步推进全球组网的全盘计划。

据北斗三号卫星副总指挥王东介绍,试验团队结合批量生产特点开展流程优化,加速单机和整星研制进程,实现12颗星并行研制的任务目标。

以测试业务为例,在发射场和北京唐家岭地区实行测试数据远程判读,可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幅减少发射场人员。截至此次发射前夕,在场人员与进场初期的百人相比,压缩到仅30人左右,大大节约了人力资源等各方面成本。

五院试验队控制与推进分系统调度常涛透露,试验团队加强元器件、原材料和零组件的储备,建立通用产品生产线,从而保证工期、产量和产品质量的稳定。这些,最终让北斗卫星单个型号研制周期,从3年缩短到1年半。

此次发射任务原定发射“窗口”因天气原因不宜实施,为不影响整个组网计划进程,北斗工程指挥部迅速调整工期,转换状态,决策提前发射。北斗人团结协作,最终实现了任务过程结果“双圆满”,用成功的捷报向祖国表达祝福。

来自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的消息称,截至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发射已进入“倒计时”,北斗将与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并肩为全世界提供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成为面向全球的重大公共服务空间基础设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