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瑶的唐琬扮相。

“夜长梦多,游哥你快来呀……”舞台上的周瑶身着一袭绣满玉兰花的淡绿色褶裙,脚踩一双绣花鞋,时而扑倒在地哀痛不已、时而挥动水袖小步快走,如泣如诉地唱着唐琬对陆游的思念。

这是湖北卫视大型戏曲文化栏目《戏码头》全国大学生电视戏曲挑战赛半决赛现场,正在表演越剧《陆游与唐琬》的是来自浙江大学法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周瑶。

一路闯关,周瑶从一千多名大学生票友中脱颖而出,站上全国舞台。前晚播出的半决赛,周瑶最终止步这次比赛的全国十强。这位“律政俏佳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越剧迷,从小就喜欢听戏唱戏。

听说浙大出了个会唱越剧的研究生,著名越剧大咖、国家一级演员茅威涛也来点赞,并邀请周瑶到即将试运营的小百花剧场观看演出。

唱越剧时是温婉的

学法律时是强势的

被问到为什么会喜欢越剧,周瑶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很多年轻人都不喜欢听戏,我确实是个少数派。可能我天生就偏好戏曲,第一次接触时就喜欢上了。”

出生在金华的周瑶,生活环境有着很浓厚的戏曲氛围。“我爷爷爱好弹唱婺剧,奶奶又是越剧的戏迷,都常去剧场听戏。”经常跟着家人去看戏的她,慢慢也成了小戏迷。

当年的小戏迷现在成为了一名法学生,与法律条文相处的时间远远超过了越剧。在日常生活中,因为专业的严肃性,周瑶在表达自己的想法时都会比较直接,在课堂上还经常和同学因为某个观点针锋相对,“火药味”十足。

然而,换上戏服,戴好头饰,站上戏台,周瑶又是那样的温婉和细腻,迈着小碎步,娓娓道来戏中人的故事。又有谁能想到,这是一位法律专业的研究生呢!

在《戏码头》节目中,周瑶第一次开嗓就引起了节目导师的赞叹:“我很难想象一个学法律的女孩子会演绎这么柔美的越剧,在我的印象里学法律的女孩可强势了。”

周瑶却并不觉得爱好和学习会产生冲突:“选择法律专业,是基于现实的考虑,是我的职业规划。”而越剧对她来说,则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爱好。

“越剧是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这是传统文化的烛照濡染,教人涵养精神,诗意的栖居。”周瑶很确定,戏曲将是她一生的羁绊。

喜爱越剧10余年

全靠自娱自乐式的自学

这次比赛止步全国十强,周瑶已经很满足了:“虽然我喜欢戏曲已经10余年,但是我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系统的训练,都是自娱自乐式的自学,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已是对我很大的肯定。”

周瑶对唱戏产生兴趣,其实还得归功于一堂语文课。初二时,语文课本上有一个中国戏曲的专题活动,为此她专门找了一些名家唱段的碟片,跟着哼唱,然后到班级表演。这是她第一次在众人面前表演越剧。

“从那之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唱戏。”那之后的好几年,周瑶每次看电视都会习惯性地调到戏曲频道,有意识地去模仿一些名家的唱腔,还专门买过一堆戏曲的碟片。

为了有更多机会上台表演,结识更多喜欢戏曲的朋友,周瑶刚来浙大就毫不犹豫选择加入浙大越剧社。

因为越剧社的大本营在紫金港校区,学习生活都在之江校区的周瑶不得不经常两地奔波。排练节目时,她中午十二点就得从之江出发,半夜十一二点才回到宿舍。周瑶却觉得为了越剧很值得。

“虽然我们只是一个兴趣爱好类的社团,大家也不过是一群聚在一起的戏迷,但是我们对戏曲都非常认真。”对于周瑶来讲,每一次的校园演出都是她提升唱腔和表演水平的机会。

茅威涛发出邀约

来看原版的《陆游与唐琬》

在《戏码头》节目的舞台上,周瑶的越剧功底受到了节目组导师们的一致认可。青年越剧演员裘丹莉对她的表演赞赏有加:“周瑶的人物感特别好,是我非常喜欢的学员。”

为了呈现更好的表演、展现越剧特有的魅力,这次比赛中周瑶选择的唱段都是悲剧。除了一些程式化的动作之外,周瑶还特别注意通过唱腔去塑造人物、表达人物的情感。

在节目中表演《梁祝·英台哭坟》这出戏,周瑶几乎全程跪地演唱。她根据祝英台情感的变化,时而如泣如诉,时而撕心裂肺,把现场很多观众都唱哭了。

听说浙大有一名学生喜爱越剧,还入围了全国大学生戏剧比赛的十强,著名越剧大咖、国家一级演员茅威涛也给她点赞,并邀请她来剧场观看自己的演出。

得知这个消息,周瑶高兴极了,终于有机会到现场观看中国最顶级的越剧大咖现场表演,对她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如果有机会,她甚至想当面和茅威涛进行交流,讨教一些专业的问题。

这里顺便广告一下:小百花越剧场将于9月26日试运营,经典越剧《陆游与唐琬》9月28日晚将在小百花越剧场(杭州西湖区曙光路59号)开锣,茅威涛、蔡浙飞饰演陆游,陈辉玲、章益清饰演唐琬。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