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来自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5G通信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浪潮一起冲向已走过一百多年的汽车业,一场事关大出行产业的全球性变革正在被快速重塑。

以自动驾驶为例,不久前麦肯锡公布的一项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中国未来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该报告预测,到2030年前,与自动驾驶技术有关的新车销售、出行服务等领域的总收入将超过5000亿美元。

还有分析认为,到2030年,基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出行服务将占到全国乘客总里程的约13%;到2040年,比例则将高达66%,届时,拥有自动驾驶技术的乘用车总数将超过800万辆。

事实上,在5G通信、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前瞻技术领域,国内基础技术、配套设施和测试环境均位于世界前列。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达成了这样的共识:中国将成为全球出行领域变革的重要策源地之一。

从无人驾驶网约车到空中的士,从解决拥堵的城市智慧交通系统,到保卫蓝天的绿色出行……科技创新为人们描绘出了一个天马行空的未来出行世界,人类出行方式的下一次重大变革,值得每一个人憧憬。

更重要的是,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再过30年,新中国将迎来百年华诞。从2019年到2049年,青年学子的个人梦想将如何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作为未来智慧出行的建设者、体验者和收益人,他们将如何紧握“汽车强国梦”的接力棒?

“绿色出行”是未来汽车不变的主旋律——北京大学新闻传播专业鄢婷婷

在我看来,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节能技术的持续突破还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绿色出行都将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它不仅关乎环保,还关乎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战略的实现。从对新能源汽车研发的资金投入,到消费环节的税收减免,再到使用环节的不限行政策,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强大助推力。

从市场来看,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4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37%,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83万辆,增长31.8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5万辆,增长72.85%。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低,保有量增速快,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同时,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也取得较大进步。新能源汽车整车续航里程增加、电耗降低、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电机基本实现国产替代。

有理由相信,随着技术、产品更加成熟,乘坐新能源车出行将成为一件自豪且酷的事儿。

从冰冷机械到情感载体汽车会“比你更懂你”——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王博

科技的不断发展与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共同决定了,汽车不仅仅是个简单的交通工具,还要成为人们抒发情感的载体。

在未来,汽车消费将向情感体验消费升级,新一代客户群体的情感,将在未来汽车中得到最大的满足和释放。乘客无需再为堵车、停车难等问题所困扰,大数据、定位导航、自动驾驶等方式的结合会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按目的地需求自动规划行进路线及停车位。

被高度解放的乘客可投入更多精力和情感给家人、朋友们。除了汽车,另一个情感载体便是温馨的家了。未来出行将与家结合,在车里便可远程查看家里情况,并对家居、家电等家庭设施做出一些指令,大幅提升生活质量。

不再为堵车伤脑筋智慧城市未来可期——北方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徐昊哲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技术水平的提升,我相信人们出行将会更加方便快捷。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人们可以解放双手,由人工智能驾驶汽车。

整个城市或许会由一个智能城市大脑控制,人们从城市的一点想要到另一点,只需要语音对话智能汽车的人工智能系统,智能汽车将会把信息上传到城市交通网络。经过缜密的计算选出最合理的交通路线,人们将摆脱堵车烦恼,快速到达目的地。

因为人工智能和城市网络的出现,整个城市交通将会变得更加有效率,车祸和拥堵发生的概率将会大大减少。随着城市交通效率的提升,城市私家车的保有量也将相对减少,路面上可能会有更多智能汽车出现,并通过共享的方式得到最大化应用。

汽车将由交通工具转向“第四空间”——北京联合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李莉

在我看来,未来,汽车将由交通工具转向人们生活的“第四空间”。

一方面,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未来人们不需要亲自控制汽车,交通出行的时间、方式、路线,一切都可以由电脑规划完成。

同时,因为有了更好的城市交通规划能力,车辆不借助路面行驶不再是遥远的梦想。汽车不但可以飞天也有能力入水。人们停车可以停在折叠停车场,届时城市交通空间将更加开阔,城市交通运行效率也会显著提升。

对于未来的人们来说,出行不再是一种烦恼而是一种享受。从出行压力解放出来的人们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到其他事物当中。从如今窄小的交通工具,汽车或将可随时化身智能客厅、会议室、KTV、影院或更衣室,人们的出行将实现从“汽车生活”向“生活汽车”的进化演变。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