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台湖星海钢琴厂数千平方米的音源车间

全国乐器行业的标杆——北京星海钢琴厂眼下正面临外迁。组装、喷漆、打磨等生产制造环节陆续搬往河北省沧州市,到明年底搬迁全部完成。北京通州的厂区只保留研发等核心环节以及演奏琴、智能琴的制造。

探访——外壳制造工序已外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通州台湖的星海钢琴厂。在数千平方米的音源车间里,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调试钢琴。墙上贴着标语:“钢琴是乐中之王,音源是乐中之魂”。

再往里走,外壳制造车间却空空如也。“今年,外壳制造的工序如喷漆、打磨已经外迁到河北省肃宁了。”星海钢琴集团公司负责人金大钧介绍,音源车间明年也将外迁,在肃宁形成练习琴的生产全产业链。

眼下,肃宁生产基地一期投用。通州台湖厂区的生产面积从13万平方米缩减为5.2万平方米。星海钢琴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到明年这个时候,生产制造的所有环节都将转移到肃宁新厂区。”

历史——前身是新中国乐器厂

星海钢琴厂的名字源于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其前身是新中国乐器厂,始建于1949年6月,曾生产出新中国第一架钢琴,是不折不扣的老字号。它不但生产星海牌钢琴,还生产西管乐器、民族乐器、提琴、手风琴以及各种打击乐器,其产品多次作为国礼送给外国元首。

70年来,星海几易厂址。起初,其生产地点在冰碴胡同,后搬至朝阳双井的黄木厂地区,2005年,又搬至通州区光机电一体化产业基地。通州厂区占地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组建了从备料、外壳、油漆、音源、机芯到总装的完整生产线。

随着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如今,星海钢琴厂正经历着又一次搬迁。多方考察后,星海钢琴最终决定把生产基地迁到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肃宁是中国北方最大的乐器制造基地,有一定的文化底蕴,也能够形成集聚效应。”星海钢琴集团公司负责人说。这一次搬迁并非平移至肃宁,而是生产设备、环保等级的全面升级。

与此同时,乐器研发、音乐教育等核心环节以及演奏琴、智能琴的生产仍保留在京城。

新生——音乐文创园将诞生

星海钢琴集团公司负责人说,届时,通州厂区将转型钢琴博物馆、大师工坊、精品工业旅游路线和乐器交易中心。

位于通州的老厂房,将转型乐器交易中心,把北京地区的音乐产品、乐器销售的商家聚集于此,建立乐器产品、零部件、专用设备、原材料、半成品的交易平台。此外,老厂房中还将诞生一个音乐主题文创园。园中有钢琴博物馆和大师工坊,可带领市民回溯世界范围内的钢琴制造历史,展示订制钢琴制作流程和大师技艺。在乐器科普体验馆,以“声音与乐器”为主题,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展少年儿童科普教育。在总装厂区和三角琴生产厂区,则有望开发一条工业旅游路线。音乐教育一直是星海的闪亮招牌。每两年一届的星海杯全国少儿钢琴大赛是国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全国少儿钢琴赛事。未来园区还将与一些知名音乐院校合作,引入先进的培训理念,打造音乐培训新概念。70岁的星海钢琴,正在奏出崭新乐章。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