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学生志愿者两小时内精准摆放千把演出椅确保千人乐团提琴拉得开军鼓敲得响)


10月1日晚上的天安门广场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盛大的群众联欢活动在这里举行。在广场的演出台上,一支由1028人组成的“超级交响乐团”备受关注。他们奏响《我爱你中国》、《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唱祖国》……将全场的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这支千人交响乐团顺利完成演出的背后,有近百名来自北京化工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全力保障、默默付出。演出前,他们搬运了1000多把演出椅、数百套谱架,在短短两小时内完全按照交响乐演出要求,精准摆放到位,确保提琴拉得开、军鼓敲得响。

每种乐器的要求都不一样

时间倒回至9月19日上午,距离全要素演练还有两天,在北四环附近的奥体中心体育馆,工人师傅将一把把演出椅从货车上卸下。一群年轻人迅速围了上来,拎起椅子就往馆内的空地上跑,男生一人拎3把椅子,女生一人拎两把椅子,健步如飞。最先进馆的几人飞快地把椅子纵向放置到位,然后坐在椅子上高举右手——他们是后续同伴摆放演出椅的基准,“手得一直举很长一段时间。”一名男生对记者说。15分钟后,数百把椅子已经在空地呈扇形散开,演出阵容初见雏形。

在不远处的看台上,杨斌一直紧盯着志愿者们摆放座椅。作为此次演出的现场舞台监督,杨斌明白座椅摆放精准有多重要,“设备多,每种乐器的要求都不一样。比如大提琴和低音提琴尺寸较大,演出间距肯定比小提琴、单簧管要拉得更开一些。”杨斌说,这就要求志愿者们对每个座椅点位是什么乐器必须了然于心。

排练时须运用“空间想象”

在体育馆的排练还要克服的一大难题便是场地。杨斌说,正式演出时,千人交响乐团占据了7层演出台,每层演出台长110米、宽3.4米,但排练场地的最大边长也只有70米,因此排练时,志愿者对部分演出椅的摆放还必须动用“空间想象”,以求精准对接。

根据安排,演出时间是从晚上8点开始,留给志愿者们的时间并不宽裕。他们下午抵达广场后就立即行动起来,摆放演出椅、谱架、谱架灯等,所有的一切要在两个小时内完成。完成这些后,志愿者们并没有现场观看演出的“福利”,他们持有的是“转场证”,需要转移至国家大剧院的备场区,直到演出结束再回来协助回收演出椅。忙完这些,已经是第二天凌晨。

在排练的冲刺期,杨斌还在反复跟志愿者们强调一些细节。他说,在演出台上有一个接口,不能承重太大,大家不要把太多的谱架集中放在一起,容易出现危险,“越到最后,就越需要反复抠细节。”杨斌说。

服务演出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保障千人交响乐团演出的大学生志愿者中,有一部分来自中央音乐学院。对于他们而言,这似乎更像是一份“本职工作”,每个人的投入热情都非常高。在排练现场,记者见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的马北和尉港垣,两人一边摆放演出椅,一边交流多大的间距能让演奏者保持最佳的演出状态。

马北读的是双簧管专业,尉港垣读的是作曲专业。交响乐演出,是他们的专业学习内容之一。“之前只见过百人规模的交响乐演出,千人规模的是头一次见。”尉港垣对记者说,这是一次极为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志愿服务,他们可以观摩最顶尖的乐团是如何演出的。

尉港垣所在的是木管组,涵盖的乐器包括长笛、单簧管、巴松等,大约有80至90位乐手。相比弦乐是两人共用一个谱架,管乐则是1人使用一个谱架。“谱架比我们平时用的要略沉,质量很好,在户外不容易倾倒。”他告诉记者。

除了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的志愿者也参与了保障。采访时,记者遇到的所有大学生志愿者都向记者表达了荣耀与自豪。北京化工大学的小孙告诉记者,他们今年暑假接到入选志愿者通知后就开始排练了,每个人都非常珍惜参与国庆联欢的机会,“家里人知道我有国庆的任务,他们都非常支持我!”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