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接十名残障儿童从湖北到北京圆梦 “高振宁”:两位伟大的老人)


袁振江、高庆仙夫妇在北京西站接到了资助20多年的孩子们。武亦彬摄

10月11日上午,怀柔慕田峪长城迎来了十名湖北省远安县的残障儿童。孩子们手拉手奋力攀登,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这一幕,让高庆仙、袁振江老夫妇满眼热泪。邀请孩子们来到首都北京,登长城、逛故宫、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是他们多年来最大的梦想。

从1998年起,家住朝阳双井的高庆仙、袁振江夫妇就化名“高振宁”,为远安特校的残障儿童寄去捐款,21年未曾中断。这些年来,“高振宁”一直有一个心愿:邀远安特校的孩子们来京。数万名双井居民得知之后,齐心协力行动起来,他们抢着做公益、攒积分,终于帮高庆仙、袁振江和孩子们圆梦了。

“爷爷奶奶,我们终于见到您了!”

10月9日,下午1点30分的北京西站南广场上,高庆仙、袁振江夫妇焦急地等待着,因为孩子们乘坐的火车就要到站了。“我太想念那些孩子了!”已经81岁高龄的袁振江不时踮起脚、伸着头张望,脸上写满了期待。他的老伴高庆仙也已经74岁,她手中拎着一个大塑料袋,里面装着香蕉和橘子,“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来北京,我得照顾好他们。”高庆仙一边安慰老伴儿,自己也按捺不住激动之情。

北京和湖北远安,1300公里山水相隔。此前21年,袁振江、高庆仙夫妇坚持为远安特殊教育学校捐资助学,先后共帮助140多名孩子完成了学业,也因此被远安县评为“荣誉县民”。下午2点刚过,10个孩子终于出现了!他们在特教老师的带领下,排队走出出站口。袁振江、高庆仙高兴地迎上去,他们和每一个孩子拥抱,眼泪夺眶而出。

“爷爷奶奶,我们终于来北京了,终于能见到您了!”孩子们围绕在老人身边。他们之中,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16岁。大部分远安特校的孩子虽是第一次见到袁爷爷和高奶奶,但学校通过写信、寄照片和视频,让孩子们与老人保持密切联系,每个孩子都认识老两口。

远安特校校长张孝勤也已汗湿衣衫,他手里满满当当,拿的全是学生送来的礼物。听力障碍的宋绍阳是绘画能手,他用整整一周时间绘制了一幅《远安美丽乡村》油画并精心装裱。20多年前首批接受捐赠的学生刘芳,如今已经自食其力,并有了美满的家庭,特意去家乡茶山上采了最鲜最嫩的茶叶,托校长送到两位老人手上。黄蓉越的礼物很特殊,是一张奖状,是他今年获得的湖北省残障少年儿童乐器比赛三等奖。

此情此景,令两位老人又是哭,又是笑,一边听,一边抹泪。

“高振宁”千里之外捐资20年

高庆仙、袁振江和远安特校的故事,要从21年前讲起。

“20多年前,我下岗了。为了生计,我们开了一家小卖部,靠着卖牛奶维持一家生活。”高庆仙回忆说,1998年,他们夫妇俩偶然从电视上看到了一则新闻:湖北远安县聋哑特教班办学困难,很多残障孩子面临失学。就在那一瞬间,他们就决定要帮助这些孩子继续学业。

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做出了这样的决定呢?高庆仙说,她小时候家境贫寒,读不起书,国家不但送来救济款,还发放了棉衣棉被,才得以念完初中。而袁振江的体会更深刻,他没读过书,不到10岁就去京郊山沟里挖煤,因此更能体会读书上学的重要性。“能帮一点是一点,不能让孩子们辍学!”

从高庆仙、袁振江和女儿袁亚宁姓名中各取一个字,一家人凑成了一个化名“高振宁”。从1998年起,每个月12日,远安县聋哑儿童教育班总会收到“北京朝阳区高振宁”的200元汇款。除了汇款,夏天还会寄去茶叶,过节时有糕点。他们总说,这是一件平常事,只想默默地做。因此不论是汇款单还是来信,夫妇俩都没有留下过真实的姓名和地址。

20多年前,200元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当时,小卖部里卖一袋牛奶只能挣一毛二,这样算下来,200元捐款要卖1666袋奶才能换来。为了远安特校的学生,他们一分钱一毛钱地攒着。每天清完账,高庆仙总是把钱存入一个小铁桶,罐口很小,只能叠钱塞进去。每月12日,她打开钱罐,将钱邮寄给远安县聋哑特教班。一家人收入微薄,尤其是有了孙辈后更显拮据,但再艰难也从没停止过汇款。

汇款单每月如期而至,这些钱结束了学校“买一根铅笔也要向教育局打报告”的历史。惊讶感动之余,老师和孩子们决定寻找高振宁。写信到北京,收到的回复总是“查无此人”,在媒体的帮助下,“高振宁”才终于被大海捞针一般找了出来。

七年前,远安特校迁址重建,校方表示如今学校资金充裕,恳请老人不要再汇款。但老人与远安特校的联系却没有中断,只是把每月汇款改成了春节、中秋节和助残日分别3次汇款,还时常寄去图书。

这个梦想,我们帮您圆!

20年间,“高振宁”为了捐资助学而省吃俭用。他们20年没有装修过房间,家具也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得知了夫妇俩的善举。双井地区的一家电器卖场主动登门,想给他们更换冰箱和彩电,但被婉拒了。“我这辈子最大的愿望,是接远安特校的孩子们来首都北京,看升旗、看天安门,哪怕是10个孩子!”袁振江说。

恰巧今年初,双井街道启动圆梦行动,帮助普通居民实现愿望。“街道推出了双井幸福卡,持卡做公益可以积分。”双井街道工委副书记吴志伟说,按照圆梦行动的规则,至少要积满10万分,辖区爱心企业才能捐资帮助远安特校的孩子们成行。

“高振宁”的梦想打动了大家,“这个梦想,我们一定帮您圆!”大家纷纷这样说。怎么才能攒积分呢?社区活动、募捐冬衣、巡逻执勤、清理小广告、照顾空巢老人、摆放共享单车……总而言之,只要是做好事都可以加分。为了帮“高振宁”圆梦,地区的居民、白领都拼命做好事,双井的公益活动中处处能看到持卡人的身影。整整三个月,大家齐心协力攒够了10万个积分,8家爱心企业随即启动了捐资。企业和居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论是租车、吃饭,还是住宿、游玩,都安排得妥妥帖帖。几家餐厅把孩子们在京的吃饭问题包圆了,一家专门搞3D技术的企业还邀请孩子们前去参观。特校的孩子们需要更细致的看护,高庆仙、袁振江夫妇年事已高,无法全程陪同孩子们参观游玩,于是,20名地区志愿者就轮流排班,共同陪伴残障儿童度过幸福快乐的4天时间。

远安特校校长张孝勤说,这十名孩子全都是第一次到北京,还有超过一半此前没有出过湖北省。“学生们这次来北京,是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更是传递‘高振宁’的正能量,以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