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经贸节”上,学生们火热交易中。

客串调查员 统计垃圾分类数据

在北京市育鸿学校,200多名学生带着《2019年居民垃圾分类调查问卷》,以调查员的身份走上街头,了解垃圾分类的现状和周围人对垃圾分类的看法,同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作为全市第六家被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西城区统计局、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联合授予“统计明日之星教育园地”的学校,这里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正在探索新的形式。

“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本身就是希望让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从而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如果像语数英等学科课程一样,由学校老师来讲授,很可能还是与社会有一定距离。而让学生直接走出去,进入企事业单位参观研学,显然也不太现实。”权衡再三,北京市育鸿学校校长杨红霞决定联合专业团队力量,将具备专业知识的统计人请进校园,给学生们带来最鲜活的实践体验。之所以选择统计,不仅是因为它与数学学科教育有着密切联系,能够学以致用,还因为统计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学生们可以通过应用统计方法,对社会有更加全面深入的认知和感悟。

“我们不希望体验活动只是一次性的,除了知识学习、实践调查外,工作人员还会指导学生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可视化的调查成果,并在10月18日的统计开放日主场活动上进行集中展示。”西城区统计局副局长黄彦艳表示,垃圾分类专项调查同时在海淀区和西城区的多所学校开展。历时数月的活动中,将让学生全方位体验统计工作从数据采集到报告发布的完整流程,“这样一来,孩子们会发现统计距离自己并不遥远,也会对垃圾分类有更充分的理解,进而带动周围人,积极参与其中。”

杨红霞相信,类似这样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还有无限可能。可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给不同年级量身打造有针对性的内容,让学生们的体验尽可能丰富多元。她表示,从长远来看,期待更多的跨界合作能够形成相对稳定而持久的关系和机制,共同研发出高质量的实践课程。

上岗先持照 小学生当上“小老板”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两折起!超值低价大甩卖!”“猜谜语,答对五折!”……

走进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稚嫩的叫卖声在教室里此起彼伏。自从引入统计元素,“玉泉经贸节”这项开展多年的活动增添了几分专业的味道。

一张张课桌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从文具、玩具,到图书、字画,一应俱全。“小老板们”给出价目表,卖力地推销着手中的宝贝,“顾客们”则精挑细选,老练地讨价还价。来自西城区统计局、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的工作人员作为西城统计“据”力志愿者联盟成员,随时在“商铺”间负责答疑解惑。

在教室黑板上,贴着“玉泉小学经贸节营业执照”,上面不仅有每个班级的公司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姓名、成立日期和经营范围,还有按照规则填写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右下角,更是特意盖着“玉泉经济贸易管委会”的大红印章。

果味笔两支、珍珠项链一条、明信片一张……来自五(6)班的卖家在“商品购销明细账”的左侧仔细记下自己卖出的商品名称和销售金额,右侧则是等待记下的购买商品情况和捐款金额。不远处,还有一张所在小组需要汇总后填写的“商品购销汇总表”。交易完成后,每班会统一上交“玉泉小学经贸节捐款支票”,将相应款项汇入玉泉爱心慈善基金的账户。

“活动开始前,西城区统计局、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的工作人员专门准备了一堂趣味统计课,为学生讲解有关规范,引导学生树立‘持照上岗’的规矩意识,培养如实记账的诚信理念,并且在慈善捐款环节实现‘爱到心中有数’。”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表示,统计知识尽管在课本上也会学到,但只是一种间接体验,而在实践活动中引入统计元素,就能让学生有一种直接体验。

“学生来到学校,就是完成社会化的过程。一些人缺乏社会责任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学校的时候,没有与社会建立起联系,对社会的认识不足。”高峰认为,通过统计这座桥,可以让学生增进对社会的理解,更愿意主动为社会做出贡献,“‘玉泉经贸节’结束后,学生们将售卖所得进行了爱心捐赠,这些钱将通过杂志社,为云南、青海等多地农村小学的孩子送去科普读物,让爱心得以传递。”

时间巧分析 发现亲子交流问题

对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的学生们来说,综合实践远不止一年一度的“玉泉经贸节”,还可以贯穿于整个假期时光。

此前,西城区统计局、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西城统计“据”力志愿者联盟在学校组织开展了“时间利用调查”。调查将小学生的一天分为五大部分:个人生理必需活动时间、学习培训时间、实践活动、体育锻炼时间和其他时间。

回收的1373份有效问卷显示,小学生在假期中,人均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平均用时13小时1分钟。其中,睡眠为10小时18分钟,占比最高为42.9%;用餐为2小时43分钟。学习培训平均用时4小时59分钟,其中,完成作业为2小时8分钟,在一天的活动当中占比为8.9%,是除了睡眠、用餐之外花费时间最多的活动;阅读1小时23分钟,兴趣班1小时28分钟。参加实践活动平均用时1小时23分钟,其中,家务劳动时间为44分钟;参与社会实践为39分钟,在一天活动中的占比仅为2.7%。

值得关注的是,亲子交流及自由支配时间都是随年级的升高而下降。在亲子交流活动中,一年级学生每天花费的平均时间为1小时24分钟,而六年级学生每天花费的平均时间不足一年级学生的一半,为40分钟;在自由支配活动中,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每天花费的平均时间均在100分钟以上,而六年级学生的平均自由支配时间仅为88分钟。

“最开始只是想要做个读书量的统计,后来在共同设计课程时,碰撞出‘时间利用调查’的想法。”主题课程部主任石颖表示,对假期的时间分配情况进行统计,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规划假期生活,推动假期任务计划表的落实,“这样的统计分析既能帮助学生,也能给家长和学校带来不少启发。亲子交流时间方面的变化,值得引起家长的关注和反思,我们也将在家长学堂上跟家长进行沟通,建议家长多花一些时间陪伴孩子,保持良好的亲子交流。”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