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8日讯 百年砥砺,允公允能接续奋进;巍巍学府,日新月异再谱芳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南开大学迎来了百年华诞。10月17日上午,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八里台校区体育中心隆重召开。

迎来百年华诞的南开园洋溢着喜庆氛围。大中路两侧白杨树上的“南开紫”缎带格外醒目,主教学楼前周恩来总理塑像巍然耸立,马蹄湖、新开湖水波荡漾,百年学府处处焕发勃勃生机。学校体育中心内4500余位师生员工代表和各界来宾欢聚一堂。


纪念大会现场 高文昭/摄

大会首先播放了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的新闻视频,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南开大学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南开大学百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希望南开大学以百年华诞为新起点,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南开大学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天津,加强人才和科技供给,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希望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自觉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到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谱写壮丽的青春乐章。


纪念大会现场 沈锡禄/摄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在发言中说,南开大学建校100年来,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精神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学术传统,培养了以杰出校友周恩来为代表的一大批公能兼济的优秀人才,形成了优良的学风和校风,为民族解放、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南开大学要坚守教育初心,勇挑重担,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开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推动学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在致辞中说,展望新百年,我们要以更大的视野、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聚焦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聚焦应对复杂局面的关键问题,把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重点地布局研究项目,加强人才储备,创新科研手段,努力产出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我们要不懈奋斗、矢志一流。置身全球大科学时代,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实现“文科振兴”“理科提升”“工科攀登”“生医发展”。

爱国奋斗百年辉煌,公能日新再踏征程。当南开校歌响起,在场嘉宾和师生校友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共同祝愿百年南开大学永远年青。


与会全体共唱南开大学校歌 高文昭/摄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