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8日讯 10月17日,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日当天,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同时南开大学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深圳)。


曹雪涛和盖文•斯克雷顿代表双方为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揭牌并合影留念 高文昭/摄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牛津大学医学科学部部长盖文•斯克雷顿(Gavin Screaton),深圳市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王磊,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院院长理查德•科纳尔(Richard Cornall)等出席仪式。仪式由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主持。


李靖和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叶文戈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高文昭/摄

仪式上,曹雪涛和盖文•斯克雷顿代表双方签署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合作备忘录,并为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揭牌。李靖和福田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叶文戈代表双方签署《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南开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曹雪涛和盖文•斯克雷顿代表双方签署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合作备忘录 高文昭/摄

曹雪涛说,今天是镌刻在南开大学校史中的特殊日子,建校100周年是一个契机,回顾百年办学历程,重新定位再出发。创校校长张伯苓曾有“务使我南开学校,能与英国之牛津、剑桥,美国之哈佛、耶鲁并驾齐驱,东西称盛”的宏愿,此次合作是我们迈出的坚实一步。深圳市是一座国家化大都市,充满活力和创新,希望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深圳)能够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合作典范,培养人才、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致辞 高文昭/摄

盖文•斯克雷顿在致辞中将此次合作称为“强强联手”,他表示,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签署这份重要协议具有特殊意义,南开大学是一所享誉世界的著名学府,祝愿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取得丰硕成果,产出造福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科研成果。


牛津大学医学科学部部长盖文•斯克雷顿致辞 高文昭/摄

吕玉印介绍,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深圳)将落户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定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对外合作平台。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是中英两国顶尖高校在生物医学领域的跨国合作,相信其将成为深港科技合作、跨境科技合作、大湾区国际科技合作的亮丽名片。


深圳市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致辞 高文昭/摄

张文中表示,成立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深圳),是南开大学、牛津大学以及深圳市福田区的“正确选择”,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并将继续支持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的建设。


南开大学终身校董、南开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主席、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致辞 高文昭/摄

当前,南开大学正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其中,与世界一流大学共建联合研究院是一项重要举措。据悉,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将由全球知名科学家领衔,聚焦医学生物学及前沿交叉学科领域重大科学问题,搭建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提升教学科研水平,联合培养国际化人才,不断拓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

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牛津大学教授安德鲁•米克麦克尔爵士(Andrew Mcmichael),牛津大学教授、原纳菲尔德医学院院长克里斯•科隆(Chris Conlon),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医学院副院长戴伦•纳什,牛津大学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牛津研究所外方所长董涛,深圳市福田区发改局、金融工作局负责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统计数据科学学院、国内合作办公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