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教育厅发布通知,决定今后一段时期将重点建设10种与12个重点农业产业直接相关的本科专业,并为每个专业布点提供资金支持。

2019年初,贵州省委、省政府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筛选出包括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石斛、水果、竹、中药材、刺梨、生态渔业、油茶和辣椒等12种特色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以推进农村产业改革。为贯彻这一要求,贵州省教育厅将重点建设10种(共19个布点)与上述产业直接相关的本科专业,包括植物保护、园艺、茶学、林学、森林保护、中草药栽培与鉴定、动物科学、动物医学、草业科学及水产养殖。专业建设涉及贵州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

贵州要求,各相关高校要紧密结合全省产业革命中12个农业产业链的实际需求,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各高校要在任课教师配备、经费投入、课程设置和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对10种专业建设给以支持,将这些专业打造成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典范,确保学生招得来、留得住、好就业。


责任编辑:周思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