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8日讯 南开大学于10月17日迎来100年建校纪念日,各方校友也通过不同方式送来祝福,为南大庆生。在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一首青春欢快中略带怀旧感的原创歌曲悄然在南开人的朋友圈中“刷屏”。

“那些关于理想的希冀,一字一句都不会散去。在无尽的黑夜里,你从不曾畏惧;在茫茫的冰封里,你也从不曾叹息。你予我寄壮志溢四海的勇气,允公允能的道理,让我心更坚定……”这首《写给南开的歌》是几位已经毕业的南开大学校友、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老团员们组成的“煎果人声”乐队,特意为母校百年华诞献礼。他们带着对母校的怀念、对青春的追忆,写下这首歌来传唱南开故事,延续南开精神。

“故事里有至真至纯的友谊、有相扶相携的成长、有刻骨铭心的荣耀,有喜悦与感动、有呐喊和欢呼、有坚定执手、有相拥而泣。这个故事走进了百年南开的历史中,融入了南开百年的长河里——伴着我们的和声。”歌曲主唱、南开大学2006级校友、现在已成为天津广播电台DJ的沐晨告诉记者,《写给南开的歌》是“煎果人声”在南开百年之际携手彼锝童话音乐工作室正式发布的第一首作品,歌曲词曲作者均为南开大学校友。

从小样到成曲几经波折,团员们用阿卡贝拉的形式赋予这首歌新的可能,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之余,只能挤出午休时间排练,甚至为录制而推迟了蜜月。原校合唱团小提琴首席孟庆涛校友在得知煎果人声缺少排练场地后义无反顾地提供了自己的工作室并出资相助。“这首歌让我最感动的地方是南开的情结,和大家为了母校庆生的心。”孟庆涛说。

制作《写给南开的歌》的动力,是团员们对合唱和南开炽热的爱。“想表达的只是爱,用我们最擅长的方式,用我们觉得最纯洁而高尚的‘仪式’献礼母校”。沐晨多次提到南开精神,“南开精神是一种骨血,南开情结是一种瘾,戒不掉的”、“南开教育我的是做人的品格。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踏踏实实,不好高骛远。”将母校的品格融入于骨血,这是南开学子对母校最深切的怀念与献礼。

“这首歌写给南开,也唱给我们自己。此刻的南开和我们,都站在时间的潮头,回望曾经的年青,迎接最崭新的希望。”“煎果人声”的校友们希望通过这首歌让南开新学子感受到百年南开的沉淀和谦谦君子的品格,将南开精神延续下去。“巍巍南开精神尽在歌中,尽在百年南开的长河里。”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