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18日讯 日前,南开大学以百年校庆为契机,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海内外44所知名大学的校领导及多个世界著名科研机构负责人、各国专家学者120余人齐聚一堂,共议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与能力建设。纵论“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与能力建设”,协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出谋划策,探求实现高等教育卓越教学和提高创新能力的途径。

会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以“秉承传统,追求卓越”为主题,围绕“全球高等教育”“中国高等教育”“南开大学守正创新”“南开大学追求卓越”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在长期发展中,南开不忘建校初心,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南开大学迎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当前,南开大学推出了“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明确了发展蓝图,以此加快推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 



开幕式后,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泰晤士高等教育首席知识官Phil Baty、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校长Anton Muscatelli、美国莱斯大学校长David W. Leebron分别作了题为“坚持传统追求卓越”“从数据角度解析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和能力建设”“建设世界一流、影响世界的大学:以格拉斯哥大学为例”“大学无国界”的主旨报告。



论坛还举行了“泰晤士高等教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报告”新闻发布会。报告采用包括泰晤士高等教育本身的世界大学排名的各种数据,描述了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从1949年雏形初现至今已成为国际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并深入解读了在过去70年来中国大学和高等教育体系取得的进步。

当天还举办了三场分论坛,与会校长与学者们分别围绕“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是什么?”“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是什么?”“如何提高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能力?”三个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本次论坛汇聚了中外专家的智慧碰撞,协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出谋划策,探求驱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潜在激励机制,擘画实现世界一流大学雄伟目标的机遇,针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不利因素寻求解决方案。(通讯员 郝静马超 吴军辉 蓝芳 聂际慈 摄影 宗琪琪 聂际慈 吴军辉 姜宝成 张立 史嵩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