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0月25日讯 近日,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的“在祖国的怀抱里——天津市学校美育成果展示文艺演出”在天津礼堂大剧场举行。

演出以“情景音画”形式呈现,节目以近年来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为主体,内容以爱国、经典、向上为原则。天津市大中小学生1500余人参加演出,长期支持美育工作的校外美育辅导员代表也与同学们同台交流美育心得与体会。演出分为六章,涵盖了鼓号、合唱、舞蹈、戏曲、朗诵、行进管乐等多种艺术门类,全面展示了天津各级学校美育的丰硕成果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伴随着铿锵嘹亮的《出旗曲》,整台晚会拉开了序幕。第一篇章《歌以咏志》,《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我中华》《我和我的祖国》等一曲曲振奋人心的旋律,歌唱祖国歌颂党,唱响时代最强音,为新中国70华诞献上祝福。第二篇章《成长季节》的一曲《清晰的记忆》,“我深情地行个队礼,激动的泪花呀,点点滴滴,对党充满感激。”当队旗、团旗、党旗同时出现在舞台,朴素、真挚的感情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第三篇章《理想之光》,精选了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品,弘扬民族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四个自信、锤炼意志品质。第四篇章《薪火相传》,经典诵读、《京腔京韵娃娃情》等,植根民族文化沃土、培养文化创新意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第五篇章《飘扬的旗》,成千上万的先烈在我们前头英勇牺牲了,同学们踏着他们的足迹一路前行创建了李大钊中队、张太雷班、于方舟团队等英雄群体,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珍惜幸福生活。第六篇章《最美道路》,《留声青春》《不忘初心》等,激励广大青少年学生立报国之志、强效国之意、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实现民族复兴。最后,全场共同高唱《歌唱祖国》。

天津在教育方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注重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的相互融合,坚持“全面发展、特色发展、整体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美育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功能,不断提升美育师资水平,深化并拓展美育实践活动,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得到不断优化。特别是2002年在全国率先建立“学校文艺展演”展示平台后,坚持每年举办学校文艺展演,至今已经举办了十七届。通过学生器乐节、学生舞蹈节、学生合唱节、学生戏剧节“四节”联动,191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的创建,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加快了天津美育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与创新发展的进程,不断促进该市学校美育工作水平,提高了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