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河县文保部门日前在进行文物排查时发现一块清光绪年间石碑,记载了当时官办教学场所“堂阳书院”发展历史及重修过程,距今约137年。

“重修堂阳书院记”碑现存于新河县大贾村,仅存碑身,碑额和碑座已遗失。现存碑身青石材质,长2.45米、宽0.90米、厚0.27米。碑身正面为“重修堂阳书院记”,全文822字,楷体竖写,碑文完整,字迹清晰。碑文两侧镌刻着精美的花纹。

碑文中记载,堂阳书院始建于清康熙十六年,为官办教学场所,乾隆、嘉庆年间曾多次修葺,但屡修屡废。光绪八年,时任知县孙锡康重新选址复建,士民踊跃捐资助建,重建后的堂阳书院规模宏大,从此新河兴教之风日盛。

新河县文保所工作人员冯晓娜说,河北新河县在历史上曾称为堂阳县,据新河县志记载,“重修堂阳书院碑”为孙锡康亲自撰写,他重建堂阳书院,并储金三千两作为基金延师课士,兴盛了新河文风。

冯晓娜说,“重修堂阳书院碑”详细记载了堂阳书院的发展变化、重建规模及重建过程,对研究清朝时期的教育状况和风土民情有一定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