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师的年头越长,离这个行业越近,我越懂得“贵师重傅”的意义,深信支持老师,就是优化孩子的成长环境;尊重老师,就是铺就孩子的成长之路。因此,我从没给女儿的老师增添过任何麻烦,也没有给任何老师提出过特殊关照女儿的要求。

女儿上小学时,非常热心班集体活动。一天放学回到家,女儿噘着小嘴,“嘭”的一声关上了自己的房间。我赶紧进去问她缘由,原来,学校要举行合唱比赛,老师让她伴奏,但是她感觉领唱的女同学唱得不如自己好,所以不想伴奏,想领唱,还自信地说一定让班级获得一等奖。她带着祈求的口吻跟我说:“妈妈,班主任是你的学生,你能不能给班主任说让我领唱,我保证不会给班级丢脸。”

我说:“不行!老师这样安排自有她的道理。如果你觉得不妥,可以自己跟班主任说。”她有点儿难为情:“我担心老师会认为我想领唱是为了出风头,表现自己。”我笑着说:“怎么可能呢?如果我是老师,知道了你的想法,一定会很高兴。因为你这是对班级负责。”她没有吭声,开始做作业,我回到厨房开始做饭。

第二天女儿一进门就兴奋地对我说:“妈妈,老师让我当领唱了!”前一天的语文作业是写一篇自命题作文,女儿写了自己想当领唱的想法和理由,老师看到后,排练时让她领唱了几遍后,决定让她领唱。我为孩子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有一点儿疑惑——老师会不会念及和我的师生关系而改变了主意?

晚上我给班主任打电话询问原委。班主任解释道:“真的不是因为您是我的老师。我只知道她会弹钢琴,没想到她的歌也唱得那么好。下午她试唱效果真的很好,同学们一致同意让她领唱。我应该感谢她的勇敢,感谢她对班级的责任心。”班主任还好奇地问我:“高老师,您昨天已经知道了孩子的想法,为什么没有告诉我呢?”我诚恳地说:“班级工作肯定是您来做主。我现在是学生家长,应该无条件地支持您、配合您,因为支持老师就是支持孩子的成长。”

女儿的班级在歌咏比赛中果然获得了一等奖,从此她对班集体的活动更加热心了。

还有一次,学校编排英语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女儿想演白雪公主,可是老师不让,她回家哭着说:“老师不让我演没有关系,但是老师跟别的同学说是因为我胖才不让我演的。”我听了有点儿生气,但不能当着孩子的面指责老师,于是安慰她说:“同学肯定传错了老师的意思。再说了,公主也不一定是瘦的,也可以有胖公主。你可以找机会证明你能够演好一个胖公主。”

那段时间,女儿正好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学习,她用功地熟背文章,经常照着镜子自演自说。为了鼓励她,我不时组织家人坐在客厅里当观众,让她一个人用英语把《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各个角色串起来,不断揣摩训练。

后来,这家培训机构到女儿的学校做招生宣传,让小学员们在校门口表演英语剧。女儿的表演引起了老师的关注,终于让她在家长会上的英语剧《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中扮演了白雪公主,演出很精彩,女儿更自信了。

家长会过后,我给班主任打电话,委婉地提醒老师要注意跟孩子们的交流方式。班主任道歉后好奇地问我:“您为什么当时没有找老师问一下呢?”我坚定地说:“我不仅不能问,而且还要站在老师的立场上。一是我不相信老师说了那样的话;二是即使老师说了,也是无心之言,我一问,让老师以后如何开展工作?三是不管老师有没有说那样的话,我问了就会影响师生关系。”班主任非常动情地感谢我对老师的理解,维护了老师的尊严。我笑着说:“我也是为了自己的孩子,支持你们就是支持孩子的成长。”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实现儿童和谐的全面发展,学校和家庭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样的原则出发,无论在教育目的上、过程上还是手段上,都不要发生分歧。家长和老师要合作愉快,就要学会换位思考,为师者育人应三省己身,为父母者遇事也应三省己身。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呱呱之子,各识其亲;譊譊之学,各习其师。家长支持老师,就是支持自己孩子的成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和老师就如同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两者同时发力才能保障孩子健康地成长,并驾齐驱才能铺就孩子成才的坦途。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