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中的春秋假具有极大善意,真正落实下来也利国利民。不过现实与理想之间存在差异,春秋假落地也面临挑战,其间不乏反对的声音。来自家长的担忧在于,学生放假后家长不能跟进放假,则孩子出行旅游就难以实现,尤其是中小学生年龄较小,自理能力差又不能让其跟团旅游,放在家中又无人照顾,在实施课后延时服务的大背景下,增加假日反倒给家庭照顾带来诸多不便。若是无人照顾,未成年人的安全问题就难以得到解决,假期的调整和增加,反倒给家庭带来了新的烦恼。

在带薪休假目前还无法得到很好执行的情况下,春秋假“行万里路”的游学目标就难以成行,没有了家长的陪伴,出行计划也就难以实现。同时,实施春秋假的目的在于“错峰出行”,解决集中出行所带来的拥堵问题,但集中放假依然会面临类似的困境。

当然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学生每学期在校的时间相对固定,学校弹性利用的空间并不大,繁重的学习任务无以减轻,放假时间的调整与增减,会造成教学与学习任务难以完成。初高中面临着升学考试的压力,家长、学生和老师都处于紧张和焦虑的状态,连时间较长的寒暑假都被各种补课所占用,如此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息时间调整,反倒会产生各种新的负面效应。

恰如教育部在建议中回复那样,由于学校假期调整涉及社会、家庭等方方面面,需要在实际操作中持积极而谨慎的态度。一方面要广泛征求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学生、家长和老师等真实诉求,吸纳更多的民意并形成更大共识;另一方面,要采取边试点边评估的办法,对试点的效果进行评估,以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要尊重地方自主的权利,由各地和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防止“一刀切”所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