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7日讯 11月16日,2019中国帆船城市交流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了年度盛典的重要意义和未来中帆协的蓝图规划。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卫东

推广帆船运动

提及帆船,人们对它的印象就是消费高、太危险、难度大,一直以来都被误认为是“贵族运动”。这些印象让帆船运动大众化“步履维艰”。从去年开始,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开始举办中国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动,对推广帆船运动具有重要意义。刘卫东表示,帆船运动推广不是某一个赛事或者某一个会议能够做到的,中国帆船年度盛典系列活动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打出一个组合拳,让大家了解帆船赛事,引起社会关注和政府的兴趣,通过媒体向社会传播整个帆船项目,起到推广的作用。“如果说再拔高一点的话,前一阶段看了国务院颁发的文件,我们可以升华一点,我们确实干了提的那几件事,一个是全民健身,中国家庭赛,全国各地的百姓汇集到海口参加这么大一个聚会”刘卫东说。

发展竞技体育备战奥运

自80年代以来,海口一直是国家队的基地,是帆船、帆板运动的摇篮。这里也曾走出过包括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在内的奥运冠军。据了解,中国奥运帆船大奖赛暨东京奥运会帆板测试赛将于11月27日至29日在海口西秀海滩举行。今年的中国奥运帆船大奖赛暨东京奥运会帆板测试赛是中国帆船国家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最后一个冬训前的检验,对于国家队备战有着重大意义。刘卫东表示,今年的中国家庭帆船赛总决赛、中国奥运帆船大奖赛和龙骨帆船世界锦标赛都在海口举办,也是让社会各界和媒体了解一下中国的奥运军团在冬训前做哪些工作,奥运备战是什么景象,竞技帆船是什么景象。

打造城市论坛嘉年华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先生曾经说“看一个国家老百姓的富裕程度,得看那里的桅杆数量”。在国外,帆船对一个城市的形象、居民生活、城市文化教育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都有着巨大的价值。在与城市交流方面刘卫东表示,中帆协规划打造城市论坛嘉年华,围绕如何做帆船产业、如何将帆船产业转化为消费、从消费演化成对城市GDP的意义等问题,开启一个世界帆船专场论坛,邀请国外专家分享经验。据了解,本次专场论坛邀请到了来自意大利的帆船专家,巴克拉纳帆船节主席米切·捷阿鲁兹(Mitja Gialuz)做欧洲地区的帆船赛的分享。

在谈及中帆协换届的发展变化时,刘卫东说:“协会改革以后做了很多的创新和很多改革,跟国外相比,我们不称之为创新,没有必要称之为改革,我们只是干了一件国外同仁或者其他行业比我们更先进发达的国家应该干的事情,这些事情都是基础性的工作。”刘卫东表示,过去关注的专业比赛和培训等,都跟奥运有关,而接下来协会的发展,在专业项目的基础上,会更注重帆船事业的基础性建设,补充空白,让城市真正感受到帆船活动的意义,提升城市形象、推广帆船教育、发展城市文化。同时,我们也会多多的积累经验和知识,虚心向其他国家学习。


责任编辑:沈锡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