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7日讯 11月16日晚,2019中国帆船年度颁奖典礼暨中国帆船荣誉殿堂在海口圆满落幕。当晚,共揭晓了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年度最佳教练员等14大奖项的获奖得主。其中,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年度最佳女运动员分别由毕焜、卢云秀荣膺,而压轴大奖中国帆船荣誉殿堂奖则由中国第一代帆船教练、前国家帆船队总教练、原国家体委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副主席王立获得。

中国帆船荣誉殿堂奖获得者王立(右一)

2018年,首届中国帆船荣誉殿堂奖由曾创造多个远洋航海世界纪录的郭川当选。他在2016年挑战跨太平洋航线的途中失联,因此奖项只能由妻子肖莉代领,在颁奖典礼现场,肖莉动情地说:“这个奖杯我决定不带回去,而是永远存放在荣誉殿堂,因为这个奖项是所有中国航海人的荣誉”,肖莉的一席话让现场千人心潮澎湃、感动不已。亲临活动现场并为郭川颁奖的是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并且对于这一奖项给予了超高评价:“这就是体育精神、这就是体育文化,中国体育人就是要通过荣誉殿堂这种形式对体育人物进行表彰,对体育精神进行弘扬!”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新中国第一代帆板教练,今年已年近八旬、桃李满天下的王立教练当选中国帆船荣誉殿堂奖堪称实至名归,更是对中国帆船帆板文化的追溯、传承和致敬。王立出生于1942年,16岁就进入山东省航海队,22岁就入选国家队,退役后进入青岛航校成为帆船帆板教练,曾任国家帆船帆板总教练、国家体委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中国帆船帆板协会副主席,培养出了包括中国第一位帆板世界冠军张小冬在内的诸多冠军选手,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在上世纪70年代,王立在无器材、无教材、无实物参照等诸多困难的情况下,自己动手设计帆板图纸、制作模型并在1979年6月制作出第一条帆板。此后,王立连续下水测试帆板器材,据他本人回忆,在6天内一共摔了400多次,最终帆板器材试验成功,王立也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帆板操作技术的持续突破。当时,帆板运动并非奥运会比赛项目,也未获得国家体委立项,王立积极游说成功促使帆板成为国家体委立项,同时他推动了帆板全国教练员训练班的成立,帮助全国各地航校发展帆板运动,为帆船运动在全国的普及推广做出了突出贡献。而在担任国家队教练期间,他又亲手培养出张小冬等多位冠军弟子。王立无疑是中国帆板运动的泰斗级人物,从某种意义上,王立的个人经历就是一部缩微版的中国帆船“一穷二白奋斗史”。

在颁奖典礼现场,伴随着激动人心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王立昔日的得意门徒、曾夺得中国第一个帆板世界冠军、现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的张小冬宣布王立教练当选中国帆船荣誉殿堂奖。张小冬在正式颁奖前饱含深情地表示:“今天,当再次看到新中国70周年盛典的画面,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再次回顾我们这个国家以及中国帆船所走过的几十年艰苦道路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时,我的心中充满着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充满着作为一个中国帆船人的骄傲和无限的感恩。感恩那些让中国帆船从一片废墟中起步,开始航行的人!感恩那些让中国帆船从小到大,不断壮大的人!”而王立教练无疑就是张小冬主席口中的“让中国帆船从一片废墟中起步,开始航行的人”的典型代表。

王立教练登台领奖时全场观众起立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以此向这位中国帆板运动的先驱致敬。王立教练深情回顾了自己从事帆板运动初期的艰难处境,并寄语中国帆船帆板队要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最后王立教练表示,他要把这个奖项转赠给自己昔日的弟子张小冬:“我认为这个奖应该授予为我们国家帆板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授予引领中国帆板走向世界的人,是谁呢?就是张小冬主席。我是她十年的教练,我有权把这个奖授予她,也是授予和她一起奋斗的中国女子帆船帆板运动员们。”随着王立教练和张小冬主席这对昔日师徒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这无疑是中国帆船文化薪火相传最经典的画面,全场再度爆发雷鸣般的掌声。

从王立教练时代的中国帆船帆板运动“从废墟中起步,开始航行”,到近年来中国帆船帆板运动“从小到大,不断壮大”,再到如今中国帆船人毅然肩负起“帆船强国”的伟大历史使命,中国帆船事业正是在一代代帆船人的奋斗中才逐步发扬光大并升华、积淀出自身的文化底蕴。而此番王立教练当选中国帆船荣誉殿堂奖,既是对王立教练所代表的中国帆船运动先驱者们的致敬和传承,也有助于借助王立教练这类泰斗级人物来更好地推广和传播帆船文化。

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女运动员奖的卢云秀说:“我们队里的教练和队员像兄弟姐妹一样,我们每天都在努力做的更好。我们女子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长处,我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所有的队员每天都竭尽全力训练,每个人都很棒。我要感谢我的家人,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们。”

年度最佳女运动员获得者卢云秀(左二)

收获最佳男运动员奖杯的毕焜的发言也激励着台下的每一位观众,“这是我连续第二次获得最佳男运动员,此刻的我非常激动,我不仅仅是代表自己还代表整个国家,今天能够再次收获这个奖项,一路走来的吃苦受累都是值得的,哪怕再干十年二十年都是值得的!”毕焜说。

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获得者毕焜(右一)

教练员是一支队伍的灵魂和核心,最佳教练员这一奖项不仅仅是工作上的荣誉,更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获得此项殊荣的周元国和高传卫表示:这个奖项不是奖给我们单独一个人的,它应该是奖给所有从事帆船帆板运动的教练员。备战奥运会过程中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对于我们来说,始终感受到我们不是单独在战斗,国家队也不是单独一个队伍在战斗,是我们全国的各个省市队、各个单位跟我们一起战胜所面临的困难,所以这个奖应该是属于全国的教练员的!”

年度最佳教练员获得者周元国(左二)、高传卫(左三)

“中国帆船年度颁奖典礼暨中国帆船荣誉殿堂”是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的年度传统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适逢新中国成立heng70周年,我们今年的颁奖盛典的主题就是爱国爱家爱帆船。”帆协主席张小冬表示:“深入挖掘中国帆船文化,并使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已成为中帆协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中帆协今后将会继续在促进中国帆船文化繁荣发展、弘扬中国帆船运动精神的道路上积极探索,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