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23日,第二届绿色发展与工程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拉开帷幕,本届会议的主题为“水与环境工程的智慧发展与创新”

该项赛事由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南开大学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安全环保工程技术研究院协办。国务院参事、前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张丽珠,南开大学教授、中组部“外专千人”、中加中心外籍专家、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尼·瑞泽普出席并分别致辞。逾百位来自国内外高校院所的世界知名专家学者和南开大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大会由中加水与环境安全联合研发中心主任黄津辉教授主持。

特邀嘉宾国务院参事、前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作以《智慧城市设计应聚焦“公共品”——城市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新模式》为题的特邀报告。报告指出,智慧城市建设,要夯实基础、逐步升级,强调通过智慧城市“三大公共品基础平台”建设节能减排型智慧城市的重要性。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丹在讲话中指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有利于深化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本次会议着眼于绿色可持续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科协主席张丽珠代表天津市科协对第二届绿色发展与工程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发言中,张丽珠强调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期待通过论坛的交流,聆听到更多专家的真知灼见,学习借鉴更多兄弟城市的经验做法。同时,恳请各位院士和专家对天津智慧城市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加尼·瑞泽普教授首先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朋友表示诚挚欢迎。他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的议题,表示水与环境工程的智慧发展与创新也是当今国际学界、业界关注的热点前沿话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广大的发展前景。他希望出席的专家学者在交流中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为未来智慧城市的水与环境工程发展做出贡献。

第二届绿色发展与工程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探索水与环境领域的智慧发展与创新,如何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发展,开拓水与环境领域新的技术增长点;以科研创新来解决实际工程问题。本次会议着眼于绿色可持续发展,就不同领域的融合和协同创新等展开探讨交流,共同为智慧城市,智慧环保,智慧水务领域的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响应“美丽中国”的建设要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本次会议共设立三个平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智慧水务与环境”、“绿色智慧建筑”、“环境工程领域新技术发展”。来自南开大学、加拿大工程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加拿大瑞尔森大学、加拿大加里纳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台湾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德里分校、中山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华北市政设计院、龙网科技、天津化工研究院、深圳宏电、深圳巍特环保、昆明滇池投资集团、北京尚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AECOM、成都百雅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机构、企业的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表学术报告。

11月24日,研究生科技创新(英文)比赛决赛同期举行,14支队伍进入决赛。根据比赛要求,竞赛者需围绕环境相关领域的研究,进行15分钟的全英文讲解展示。决赛作为第二届绿色发展与工程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分会之一,邀请国际专家担任决赛评委。

责任编辑:王丰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