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天津市学前教育创办“精品教研”现场会和平区专场——《儿童哲学启蒙教育的实践探索》在天津市实验小学进行。

image.png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学前科科长高洁以“幼儿哲学启蒙教育——让孩子获得终身受益的品质”为题做典型发言。她代表教育行政部门,从研究意义、过程、成果三个方面,介绍了该区幼儿哲学启蒙教育10余年的研究历程。在构建“奠基未来”区域教育文化体系的背景下,基于“奠基儿童幸福人生”的文化理念,以培养幼儿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为目标,统筹规划,建立机制,做好组织保障和引领支持。天津市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学前教育教研员付莹老师以“儿童哲学研究——走进儿童的心灵世界”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她从专业的角度汇报了教研部门引领、指导全区幼儿园开展幼儿哲学启蒙教育的具体方法和策略。与会人员观看了2个幼儿哲学启蒙教育的实践活动和现场教研活动,参观了“儿童哲学的100种语言”艺术展。杭州师范大学高振宇教授进行了现场点评。

image.png

image.png

多年来,通过深入、扎实的研究与实践,总结出幼儿哲学启蒙教育是以儿童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并富有哲理性的问题为主题,通过选取哲学刺激物,创设生动活泼、宽松和谐的氛围,激发儿童进行探索和思考,组织幼儿同伴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形成探究的群体,在反复对话、思辨的过程中,感受事物的相互联系与辩证关系,帮助儿童去发现和思考与自己生活经历有关的各种事物的意义,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获得终身受益的品质。已有成果通过教育核心期刊、报刊、对外交流研讨会、儿童哲学论坛等多种形式广泛推广,得到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的一致好评,认为此研究符合国家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要求,研究结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是一项优秀的社会科学研究。该成果获得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二五”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天津市第六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今年,被列入天津市教育教学成果重点培育项目。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