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2019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赛在忠县开跑,来自国内外的5000余名跑友在景色怡人的赛道上迎风起跑。

就在一周前,2019大足龙水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在大足鸣枪,1万余名跑友冒雨奔跑在龙水湖畔,享受雨天跑马带来的快乐。

在重庆,类似的马拉松还有很多。除人们熟知的重庆国际马拉松、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还有包括重庆江津东方爱情国际半程马拉松、重庆开州汉丰湖半程马拉松等多场马拉松赛事。根据市体育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今年我市已举行了近20场各类马拉松赛事。

马拉松扎堆举行,无疑说明了人们对跑步的热衷。跑马,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生活方式。而马拉松给重庆留下的,不仅仅是参赛人数和选手成绩等漂亮的数据,更重要的是,跑马的过程也是深度领略一座城市风光和魅力的旅行,“体育+旅游”的融合,让更多人在奔跑中见证了重庆的发展变化,向世界生动传递着这座城市的山水和人文之美。

他们被跑马所改变

“如果没有跑马,我的人生将是另一番景象”

“加油!加油!加油……”12月1日上午的忠县热闹非凡,在2019重庆三峡国际马拉松赛男子半程马拉松的终点线前,市民大声地为重庆籍跑马好手赵浩加油助威。赵浩加快速度,第三个冲过了终点线。

1小时08分38秒,赵浩在忠县刷新了自己的PB(个人最好成绩),看着欢呼的人群,激动之余,他向记者回述了自己的跑马经历。

2008年,赵浩还是江津中学高一的一名普通学生,不善言辞、性格内向是同学们对他的普遍印象。那年夏天,江津中学要举行一年一届的运动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参加了3000米长跑。

“在那次长跑比赛中,我居然拿到了冠军。”赵浩回忆,当他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同学的认可、老师的鼓励,让他突然有了当主角的感觉,也有了努力的方向。

自此之后,赵浩就迷上了奔跑,享受着奔跑时自由的独处空间。各种压力与琐事,都在一圈圈奔跑中逐渐散去,只留下向着终点迈进的信念。他也变得越来越开朗、阳光。

2012年,在重庆理工大学读书的赵浩报名参加重马半程项目。“比赛当天,当我踩着节奏冲过终点,听着四周观众传来的欢呼声,我又找回了高中时的那种感觉。”

自此之后,赵浩一发不可收拾,在短短6年时间里成为重庆跑友中的“大牛”。他三度蝉联重马市民组冠军,还在今年9月29日的德国柏林马拉松上,跑出了2小时19分4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成为全国第二个达到国家健将级标准运动员的业余跑者。

说起跑马给自己带来的变化,赵浩笑着说,“如果没有跑马,我的人生将是另一番景象。”

今年11月24日,龙水湖国际半程马拉松现场,在重庆跑马界同样小有名气的常国良正在为龙水湖国际半马的顺利举办积极奔走。

“你有脂肪肝,要注意饮食,以后要多运动。”时光倒回到2015年,刚从部队退伍两年,在市内一家媒体担任编辑工作的常国良听到医生的建议时,一下楞在了当场。

“完全没想到自己的身体会出问题。”常国良回忆,于是,在朋友的建议下,他从衣柜里拿出了尘封已久的装备,开始了每天打卡跑步的生活。

这样坚持了半年,常国良不仅瘦了18斤,身体指标也恢复了正常。之后,他四处跑马,并在2017年从媒体辞职,进入了一家体育公司,成为马拉松比赛的运营者。

“跑马让我的人生得以改变,所以我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享受跑马的快乐。”常国良说。

对于越来越多的重庆市民来说,跑马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36岁的重庆妹子谌琳可以算是跑马的发烧友。在她的朋友圈内,更多记录的是她四处跑马的场景。重庆独特的山水风光常常惹得外地跑友连连点赞。

“相比其他运动,跑马带给我的除了健康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它拓展了我生活的宽度。”谌琳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重马、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等赛事的举行,我市跑马爱好者的人数也直线上升。根据市体育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几年来,重庆跑马人数增加了10倍,跑马赛事也从最初的1个增加到现在的10余个,并按每年3-4个的速度持续增长。

他们因跑马爱上重庆

“马拉松像一个多元载体,我在比赛中见证了重庆的发展变化”

“感谢忠县的跑道,让我刷新了PB,下个目标,重庆国际半马。”12月1日,来自成都的刘达羽在忠县完成了女子全程马拉松项目后,兴奋地在微信朋友圈写道。

作为一名铁杆跑友,刘达羽早在数年之前,就习惯于奔跑在各个城市,打卡那里的马拉松。但近年来,她的爱好却从“到处乱跑”变成了打卡重庆各个区县。仅去年一年,她就先后参加了重庆举行的重马、重庆国际女子半马以及龙水湖国际半马、垫江半程马拉松等多场马拉松。“我简直已经爱上了重庆。”她对记者说。

“最开始来重庆是因为参加马拉松,后来发现,跑马的同时,还可以领略到重庆的美景。”刘达羽说,例如大足龙水湖国际半程马拉松就把赛道设在龙水湖畔,跑马的过程中,还能饱览龙水湖的美景,感受具有大足特色的民俗表演,让人心旷神怡。

更让刘达羽难忘的是跑马比赛期间举行的一系列配套体验活动。“原来,我只知道重庆有渣滓洞、白公馆,但随着来重庆跑马次数的增多,我不仅在汉丰湖旁感受了文峰塔的壮丽,还在石宝寨了解了巾帼英雄秦良玉的故事……”随着体验次数的增多,刘达羽意识到,重庆在独特地形的背后,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马拉松像一个魅力独具、功能多元的载体,让我在比赛中见证了重庆的发展变化。”刘达羽表示,“最初来重庆跑马,朝天门还是一个大工地,但现在我们却可以在跑马完成之后,顺便去来福士内感受重庆美食;又比如最初到重庆跑马,需要坐车到火车北站,再坐公交来南滨路,但现在再来,从火车北站下车后,就可以直接搭乘轨道交通来到南滨路赛场附近。”

如今的刘达羽已经成为了朋友圈内重庆旅游的义务宣传者。每次跑马结束后,她都会把自己拍摄的重庆美景发到朋友圈。每当有朋友在下面询问,她就会第一时间向她们推介景点的相关情况。

与刘达羽相比,连续两年参加重马的视障跑团也被重庆马拉松赛事完善的配套服务所吸引。“我们这个跑团和其他跑团不同,跑者基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盲人跑友,所以更需要赛事组织者的配合。”视障跑团的领跑者程益说。

“第一次来重马,晕头转向,不知如何是好。重马组委会得知我们的情况后,不仅安排志愿者和我们对接,还为我们准备了一份地图,方便我带领盲人跑友们打卡重庆,品味重庆的美食,这样的服务,真是太赞了。”程益说。

其实,类似刘达羽、程益这样的外地跑者还有很多。重马、龙水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近几年发布的报名大数据显示,外地跑者占比逐年上升,其中不乏类似2018北京马拉松国内组冠军李子成、著名跑马选手管由胜这样的知名跑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重庆的马拉松赛事紧紧扣住“体育+旅游”,把城市和自然的魅力,以及厚重的巴渝文化通过马拉松传递给参赛者。

“马拉松也是一项营销城市的赛事,品牌马拉松的成功举办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国际影响力。”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表示,外地选手的纷至沓来,说明马拉松已成为重庆的一张城市名片。

张欣表示,现在重庆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不仅会邀请媒体进行现场直播,还会举行包括体博会、展销会等一系列配套活动。这些活动的举行,让选手们在跑马之余,还可以休闲放松,进而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巴渝文化,把人流转化为实际的经济效益,做到双赢。

提档升级将人文景观融入赛道设计

“应注重赛事如何给参与者留下难忘体验,进而提升城市品牌”

11月27日,荣昌区政府发布消息,首届重庆荣昌国际马拉松赛将于12月29日举行,届时,来自全国的12000名跑马爱好者将在濑溪河沿岸的专业跑道内为冠军展开激烈角逐。而在去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印发的《马拉松运动产业发展规划》预计,到2020年,全国马拉松规模赛事或超过1900场,各类路跑赛事参赛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次,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200亿元。

“重庆现有的马拉松赛事还需要进一步提档升级,扩大品牌影响力。”张欣表示,重庆现在已经有两项中国田协认可的金牌马拉松赛事,其他马拉松赛事,尤其是已获得中国田协银牌赛事的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和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还应在赛道设计、选手体验、奖牌设计上多下功夫,尽早升级成金牌赛事,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重庆还应该重视以北滨路综合改造工程步道为代表的城市健身场地及设施的规划建设,在提高市民健身意识、培养市民对马拉松热爱的同时,也能吸引更多市民为马拉松参赛者自发进行助威,让这些参赛者获得更好的参赛体验,并自觉成为城市文化的宣传者。”张欣表示。

“未来,各区县在打造马拉松时,不应只注重参赛人数和选手成绩,更应注重赛事如何给参与者留下难忘体验,进而提升城市品牌。”重庆市政府旅游发展高级顾问、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表示,重庆各区县在打造马拉松赛道时,应将城市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作为连接赛事路线的各个站点,将赛道设计与城市特色人文景观结合起来。

“例如,主城区在举办马拉松时,不仅可以利用两江四岸的滨江路吸引参赛者,还可把来福士、洪崖洞等新晋地标纳入赛道之中,让人们在跑马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重庆日新月异的变化。开州等区县举办马拉松比赛时,则可以通过把汉丰湖等特色资源融入到赛道设计和奖牌设计中,多元化满足跑友的多样化需求。”罗兹柏建议。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还可将马拉松元素纳入特色小镇建设。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协会唱戏、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将马拉松元素纳入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建设,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利用马拉松运动项目+当地特色优势,创建集训练体验功能、体育赛事功能、健身休闲功能、产业孵化功能、旅游及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定位明确、内容丰富、文化内涵鲜明的马拉松运动产业新生态。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