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青木版年画是我国四大年画之一,诞生于明代中晚期,在清代乾隆、嘉庆年间达到鼎盛。在过去的数百年中,由于历史原因,这项极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历经几度浮沉。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府重视非遗传承,全社会多方力量陆续参与到对杨柳青木版年画的抢救、搜集、挖掘、整理过程中,推动杨柳青木版年画翻开发展新篇章。

目前,画社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位,天津市级代表性传承人8位。2011年,天津杨柳青画社建立了以收藏、研究、展示杨柳青木版年画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馆内珍藏明代以来杨柳青木版年画10708张,画版6000余块。展出年画628幅,画版41块,全面客观地反映杨柳青木版年画的起源、繁荣、濒危、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的历史过程,是杨柳青木版年画的重要展示窗口。

同时,天津杨柳青画社10年前就在文创衍生品开发方面发力,目前已经开发了20多类200多种衍生品,还与海鸥手表、王朝葡萄酒、梅花运动衣、山海关长城汽水等天津老字号,设计开发了联名款产品。下一步将着力提取年画中的故事、色彩等,以大数据捕捉的市场喜好为导向,推出一系列年画新作品、新应用,讲好杨柳青年画故事。

新春到来之际,天津杨柳青年画第四代传承人杨惠萍通过中国网风采中国频道,向全国人民拜年,恭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风采中国,有你有我。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