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20时,一支长途车队风尘仆仆抵达湖北省武汉市高速公路西出口服务区。夜幕中,18名驾驶员依次下车整齐列队,以无接触方式向武汉市相关部门交付了17辆负压救护车。记者了解到,18名驾驶员既是江苏省无锡市民兵,又是当地蓝天救援队队员。

2月13日,无锡市某汽车公司加班加点生产的新一批17台负压救护车已经下线,亟待交付武汉市相关部门用于转运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获悉该情况后,无锡市军地决定在当地民兵队伍中挑选一批身体素质好、驾龄长的队员组成一支运输突击队,将负压救护车安全运送到武汉。

动员令发布后,40多人递交了志愿书。经过遴选,18名民兵队员脱颖而出,其中退役军人超过半数。民兵排长周立新负责带队,担负负压救护车的前送任务,随行一辆大巴车作为队员的食宿保障车。

采访时,周立新告诉记者:“出行前,无锡军分区就已协调多地交通运输部门做好详细的交通运输方案。”15日14时30分,车队行至安徽境内大别山区时突降大雪,路面积雪严重,为行车安全带来巨大隐患。无锡军分区紧急联系当地有关部门,通过卫星地图为车队开道指路,并提前联系各卡口,简化通行程序、清理路面积雪。

“无锡距离武汉720多公里,其间雨雪天气较多。18名队员克服不利天气影响,仅12小时便将17辆负压救护车安全运送到位,是一支能战、善战的民兵队伍。”无锡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江涛说。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