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稻作改良对生态平衡是否有影响?每亩地成本多少钱?”“九天智慧农业能为本地农业企业提供哪些帮助?”“目前对海水稻深加工有无明确的支持政策?”……

近日,在青岛市城阳区“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推进情况公开质询”会上,重点围绕攻克技术、人才、装备智造三个高地,抢占土地数字化产业、智慧农业增值服务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国际贸易互通产业四个制高点发起了全面攻势,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正在全面起势。


城阳区“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推进情况公开质询”会  王作岩  摄

去年以来,城阳区在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 (青岛)高峰论坛上,签订7个国内合作项目、2个海外合作项目,海水稻种植面积突破50万亩,塞拉利昂等5个海外项目顺利推进;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盐碱地稻作改良展示中心投入使用,青岛九天智慧农业实验中心揭牌,“后土云”农业操作系统上线发布,“九天芯”智能农业芯片投入使用,大田5G技术应用被评为省5G产业试点项目;签约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等知名专家23名,建立国内盐碱地改造与智慧农业相结合领域的首家院士工作站等。

如何破解智慧农业在全国的影响力需进一步扩大、稻作改良示范基地展示效果需进一步拓展、园区整体规划需要做进一步调整等问题,城阳区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得以进一步理清,打造世界级智慧农业产业基地和示范基地,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坚持聚焦发力,发挥城阳区携手袁隆平院士团队在智慧农业领域引领发展的先导态势和引领优势,聚焦智慧产业高端研发机构和行业顶尖团队,发挥华为智慧农业全球联合创新中心的技术优势,助力“九天芯”“后土云”和“四维改良法”等核心技术的推广应用,打造世界级的智慧农业产业基地和示范基地;

坚持平台思维,加快推进“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申创工作,加快抢占国内市场份额和土地占补平衡、跨地区调节市场交易先机,同时对现有智慧农业产业进行深入分析,精心设计产业链条,围绕产业链条配套进行点对点、专业化招商和以商招商,切实提高产业本土配套率;

践行生态思维,加快盐碱地稻作改良智慧农业生态应用场景建设,打造上马基地5000亩改良土地生态展示平台,形成“盐碱地改良生态+稻作改良产品生态+盐碱地改良后种植生态、改造生态”,进而激发出整个产业的示范展示效应和巨大效能。同时加强发展生态的人才支撑,加快汇聚一批智慧农业高端人才、重点课题和重点项目,切实发挥好智慧农业高端人才的“领头雁”作用。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