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着“尽快拿出用得上、有效果的科研成果”的宗旨,哈尔滨工业大学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发挥师资力量和创新优势,主动作为,协同攻关,加快开展新冠肺炎防治科研攻关,截至目前,该校共启动各类科研项目23项,包括服务国家类项目14项、服务地方项目9项,内容涵盖病毒基础与防治技术、疫情应急社会保障、疫情早期预测及决策咨询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贡献哈工大力量。


1月30日,哈工大科工院正式动员组织该校一校三区科研骨干力量参与国家、地方和学校等各级攻关项目,调动全校教师积极投入到防疫控疫治疫中,涌现出一批主动请缨、支持疫情防治项目的优秀团队。

哈工大科工院采取打破框架、快速响应、精简流程、细化跟踪的申报及评审方式,在接收到申请书的同时也开始同步启动评审工作。评审采用网评3专家制,目前第一批项目已于日前完成评审并开始启动。为保证项目支持有力到位,对能够快速取得应用成果的项目给予全额优先提升资助,其余项目采取后补助方式,根据后期成果完成情况给予支持,同时对疫情应急社会保障等软科学类项目提高了资助额度。

围绕国家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特定需求,哈工大聚焦病毒传播预测研究、应急装备等关键方向,及时跟踪与抗击疫情相关的科技计划项目,组织信息、装备制造和生命等科研方向的优势力量开展集智攻坚。目前国家科技创新特区快响小组先后发布了“有害微生物的传播预测研究”和“疫情区应急作业无人机”项目需求,科工院组织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生命学院相关教师围绕“有害微生物的传播预测研究”项目开展“多因素影响下的有害微生物传播建模方法与验证”、“多源数据融合的典型有害微生物传播事件的预测和监测系统”两项内容的申报书编制工作,组织航天学院相关教师围绕“疫情区应急作业无人机”项目展开需求分析和调研,为疫情区应急物资运输投送无人机平台技术攻关贡献哈工大力量。

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专项,科工院于2月6日前组织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动力模型以及相关隔离策略的研究(深圳校区秦阳副教授)”“2019-nCoV与其他冠状病毒差异性比较及其潜在宿主预测模型研究(计算机学院李杰副教授)”2个专项项目的申报工作。

根据疫情传播特点,该校协调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取了两地的确诊流调报告,组织校本部和深圳校区相关教师,重点对各地区向黑龙江省和深圳市输入的动态感染风险展开研究,针对两地政府采取的不同干预措施进行风险预测,目前已向深圳疾控中心提交《深圳新冠肺炎输入风险评估与本地发病趋势预测》报告一份。

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让大家尤为关心,确定其传播途径和规律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哈工大能源学院何玉荣教授团队开展了携病毒飞沫传播的多相流动仿真及防护方案研究,旨在获得不同场景下(飞机座舱、高铁车厢、公交车环境、医院隔离室、超市等环境)新冠病毒的传播规律,为相关典型场景下的疫情防护、通风设计提供方案和指导,有效降低被病毒感染风险。

针对应急物资数目巨大、仓储管理和物资调度分发困难等问题,哈工大电信学院多位教师组成联合攻关课题组,融合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和机械设计3个优势方向提出了群智视觉认知室内定位和路径规划调度方法的应急物资仓储机器人研究。目前课题开展了室内定位方法的前期仿真测试,设计了导航路径规划系统总体架构,提出了机器人系统的设计方法。课题组还紧急联系了外协单位,为原型机寻找到系统测试场地。

针对此次疫情暴发所涉及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在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分析和对策研究、舆情分析和监测等方向,该校专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了相应智库成果。在当前亟须复工复业的形势下,该校经管学院姜明辉教授向黑龙江省社科联提交了《关于新冠疫情下稳定黑龙江省就业的建议》。该校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唐赛副教授团队开展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影响的实证分析及紧急应对策略匹配”研究,旨在通过深入探讨疫情蔓延的社会机理,为政府制定紧急匹配政策和应急预案、提出预防性经济举措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