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门不便、门诊关闭、药房缺药……原本定期要去医院配药的慢病患者怎么办?为保障慢病患者需求,湖北武汉市引入互联网医院并接入医保,同时力促药企保障供应。

日前,武汉市医疗保障局为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开通医保支付。该互联网医院可为武汉市门诊重症(慢性)疾病的参保人员,提供线上诊断、处方外配、在线支付和线下药品配送上门服务。医保接入后,药品费用将得到医保报销,患者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

为保障参保人员就医和购药,武汉市医疗保障局公布了18条措施服务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保障,明确支持“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并迅速为接入武汉的微医互联网总医院开通医保支付,该互联网医院成为武汉首家纳入医保支付的平台型互联网医院。

武汉市门诊重症(慢性)疾病患者可通过“互联网医院门户”微信公众号进入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武汉专区,与接诊医生进行网上问诊,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开具处方及建议。互联网医院完成审方后,将处方信息推送至医保门诊重症(慢性)疾病定点零售药店,药店确认处方和配送地址,审核处方并核实参保人员信息,进行医保结算,打印医保结算票据,生成参保人员个人自付费用付款码。参保人完成线上支付后,药房迅速审核并调配药物,安排物流配送。

疫情期间,该项便民门诊的诊疗费用由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承担,对患者全免费;药品价格则与各大公立医院保持完全一致,符合规定的药品费用由医保与药店结算,患者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另据了解,该互联网医院已集结全国4万多名医生“上线”。

专家认为,互联网诊疗服务凭借其远程、高效、智能、便捷等优势,在疫情期间能大大缓解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集中、医疗卫生资源紧张、一线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等突出问题。还能有效减少医院内病毒交叉感染风险,有利于疫情防控,也能防止患者小病、慢病拖成大病,满足人们常规的看病就医需求。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已有不少互联网医院开展线上义诊、发热门诊咨询、远程会诊、心理咨询等服务,全国范围的医生资源在线支援湖北,每天在线咨询、购药人次超过10万。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