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25日宣布开源其核心组件——深度学习框架,旨在吸引更多人工智能领域创新者参与核心技术与应用突破,更高效普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建设。

近期,以5G、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热门领域。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核心领域之一,也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

在此之中,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框架是最关键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之一,也是与芯片具有同等技术重要性的关键领域。目前,主流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均来自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国外科技巨头企业。我国在基础理论和原创算法、开源开放平台等领域尚存在一定短板。

成立于2011年的旷视,是中国最早用深度学习方法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研发的科技企业之一,积累了一批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前沿技术。旷视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唐文斌表示,将通过开源、开放的形式逐步把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所蕴藏的生产力释放出来,和行业共享。

据介绍,该框架所搭建的技术平台可为研发人员提供更完善的集成开发环境,将产品从实验室原型到工业部署原本数周或数月的时间成本,缩短到小时级。

唐文斌表示,此次开源本质是将深度学习和高效开发算法开发能力赋能给传统产业、中小企业和高校师生,是降低算法研发门槛、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务实举措。有望加速推动人工智能成为经济社会的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