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除夕夜的加班信息,打破了宋晨一家的宁静。宋晨,是东丽区万新街道东城家园社区的青年网格员,宋晨的她,也是一名网格员,在河北区北岸华庭社区工作。

对宋晨夫妻来说,社区加班是常态,但春节加班却不常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宋晨夫妻没有退缩,在吃完年夜饭,初一将两岁的女儿送回奶奶家后,勇敢逆行,奔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爸爸妈妈明天都要去上班,把你送到奶奶家好不好啊?”

“好!要给我买草莓。”

 


第一个14天,宋晨的主要工作是逐门逐户走访居民、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张贴了1026张明白纸,给309户居民打了996通电话。对联系不到的居民,宋晨从侧面出击,从物业、社区民警和暖气站处找寻信息,或者入户走访,晚上加班等着居民家中亮灯,连续几天不亮才确认是无人居住。每天上班后,宋晨没有时间和同事打招呼,没有精力与同事分析疫情防控走向,他的时间只用在了排查宣传中,用在了保护社区居民身体健康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工作换来的是他排查的网格没有漏掉一户、落下一人。

又一个14天,疫情仍严峻复杂,天气也是雨雪交加,宋晨的主要工作还是排查外地返津居民。为了生计,宋晨负责的24个底商陆续有人返津,这给他的排查工作加大了难度,但他没有懈怠,也没有放弃,锲而不舍地对网格内居民进行排查。这个14天,面对网格内的309户居民,宋晨与每户居民平均通话2次,排查了2318人次。

 


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压力让宋晨夫妻感到了疲惫,在家经常相顾无言。有一天,宋晨与妻子视频通话,看到露着半张脸的对方,半晌无话。最后,夫妻二人达成了共识:“如果你的小区有人确诊就别回家了,如果我的小区有人确诊了我也不回家了。”

第三个14天,疫情有了好转,各地的积极管控政策开始生效,居民的流动性逐步稳定。宋晨的工作重点变成了为民服务,他每天奔走在菜市场、超市中,为居民采买生活用品。在宋晨的网格中,有一名在一线抗疫的医务人员,作为团干部、作为一名青年网格员、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宋晨带着敬意、带着感谢,定期询问她家人的情况,每周核实慰问品是否送到,帮其解决家庭困难,让其安心在一线工作。

第四个14天,排查国外返津人员和“一老一小”成了宋晨的工作重点。通过再次排查网格内的309户居民,宋晨排查出了网格内3户6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12户7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其中一户独居老人患有心脏病,宋晨为老人购买汤药送到家中,经常与他们的儿女联系了解情况,时刻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

创城、创卫、人口普查、经济普查、拆迁拆违社区工作者永远冲锋在第一线,这次疫情防控,也不例外!



自从年初一把孩子送走,宋晨夫妻就再也没把她接回来,答应孩子的草莓也没有时间给她买。“加油,祝你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这是每天早上宋晨夫妻常说的一句“玩笑话”,看似玩笑,却饱含着夫妻之间的关心和爱护!

像宋晨一样,夫妻都是社区工作者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义无反顾,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相互支持,相互鼓励,携手出征,牺牲小家,成就大爱,为居民健康当好“守门人”,筑起牢不可破的社区防疫墙!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