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冬冬,共青团天津市宝坻区委员会的一名青年干部,疫情防治期间,他用奋斗书写青春,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的战“疫”中展现了青年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准备着,时刻准备着”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他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看着疫情不断恶化,他及时与领导沟通,开始着手建立了一支由2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预备队,时刻为宝坻区疫情防治工作做好准备。随着宝坻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宝坻区确诊病例出现井喷式上涨,他打通每一个志愿者的电话,对志愿者身体情况及之前接触人群进行详细摸底,通过层层筛选,共计126名志愿者符合上岗条件。他找取疫情防护知识,通过微信群给志愿服务预备队的志愿者进行培训,时刻为区里疫情防控工作整装待命。

叮铃铃……,“您是宝坻团区委的高冬冬吗?市卫健委反馈给咱们一个驰援湖北和市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名单……”,是团市委志工部的电话,要求做好一线医务人员保障工作。他一边将情况向领导汇报,及时匹配参与服务医务人员家属的志愿者;一边联系医务人员家属,了解家属家里情况。通过电话了解到,区内有一名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弟弟正在读高三,今年要高考,姐姐去了湖北,父母年龄又大了,功课没人辅导,他及时联系区教育局团委负责同志,为其匹配了两个高中志愿者老师,为其进行一对一课业辅导,切实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

“不,我是党员,我得去一线。”

听说区里要组织志愿者到防疫一线卡口执勤,他毅然报名。母亲说:“家里两个孩子还小,抵抗力差,你在家里不也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了吗?不用非得去一线卡口啊。”

“不,我是党员,我得去一线。”看着身边刚满2周岁的女儿和还不到2个月大的儿子,他咬咬牙关,头也不回的走了。从此他早出晚归,除了到卡口执勤,回到家中就把自己关到家里的小屋里自我隔离。

“是爸爸回来了”他刚一开门,女儿就在门口开心的向他跑来。“等等,爸爸消消毒,你离爸爸远点”。随后他就把自己关到小屋里,打开电脑开始与参加疫情防治的志愿者联系,问问今天疫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志愿者有什么困难,医护人员家属有什么困难。

为一线防疫人员解决“头”等大事

随着宝坻疫情逐渐转好,他在联系志愿者的过程中发现,大家面临着头发长了没地方理的难题。他开始着手准备招募专业理发志愿者,为一线防疫人员解决“头”等大事。理发的第一站是宝坻区人民医院和宝坻区中医院,是区内唯一两个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指定医院,理发师都有顾虑,他挨个给有意向的志愿者理发师打电话,讲述宝坻疫情情况和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打消理发师的顾虑。从此,他又多了一项工作,白天带着口罩、消毒液、防护服到防疫一线,为参加志愿理发活动的理发师做好防护服务,晚上到小区卡口参与卡口志愿者执勤。疫情期间他带领理发志愿者为区内战斗在防疫一线的800多名防疫人员理发,践行着你在一线战斗,我为你保驾护航的使命,得到了防疫人员的一致好评。

“爸爸,你怎么总是自己在个小屋里?”

“爸爸,你怎么总是自己在个小屋里?”“爸爸需要工作,你不能进这屋。”“爸爸抱抱。”“不行,爸爸身上有病毒,不能抱。”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回到家中就进行自我隔离,看着两周岁的女儿不能去抱,听着隔壁卧室里不到两个月大的儿子哭,却不能去看一眼,但看着疫情逐渐好转,他的笑容逐渐多了起来。

“爸爸消消毒,爸爸戴口罩,爸爸再见!”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听着刚满两周岁女儿的叮嘱,他心里暖暖的去上班了。疫情期间女儿懵懂中学会了“病毒”和“戴口罩”,他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青春战“疫”,青年干部用青春的担当书写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