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小区门岗的“看门大爷”,是社区包保人员的“客服售后”,是隔离人员的“守护使者”,更是抗击疫情永远冲锋在前的“1号队员”。

作为塘沽街道机关的一名共青团员、武装部干事,同时也是一名青年志愿者,他始终秉承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理想信念。大年初二,正在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时刻,他告别了家人,暂别了朋友,迅速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作为塘沽街民兵应急排的一员,他时刻担负着疫情防控战备值班任务,做好了所有准备,只为了吹响号角的那个瞬间。他加入了塘沽街道“居家留观监督组”,鼓足了所有干劲,奉献了休息时间,义无反顾的投身到了这场战“疫”之中。他24小时驻守境外返津人员集中隔离点,直面最危险,克服最艰难,用心用情服务所有隔离人员。

坚决守住疫情封锁线,把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第一关。作为青年志愿者,每天三个小时的门岗,是他一直以来的坚持。“请问您是本小区的吗?请您出示一下小区出入卡,麻烦您,需要给您测一下体温。”小区门岗里的他已经将这些话语重复了千遍万遍,但始终不变的是将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放在心间,纵使风雪浸透了衣裳,严寒刺透了躯体,居民偶尔一句关切的问候,便瞬间暖透了他的心田。

纵使千般险阻万般难,青年志愿者时刻都要冲在前。作为居家留观监督组的一员,更作为“抗疫”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的队员。他像广大的青年志愿者一样,永远奋斗在疫情第一线。既要服务好、监管好居家留观人员,更要为社区包保人员吃下疫情防控的“定心丸”。一日,有一密切接触者被紧急送往医院,他的家人需在家中留观,为了小区全体居民的安全,坚决遏制一切潜在风险,他成为了冲锋在前的“1号队员”。穿上了防护服,戴好了护目镜,他毅然决然的走进了最危险的“战场”。与专业消杀人员对该楼栋27层84户全部做了消杀工作,确保疫情可管可控不蔓延。在完成消杀工作,他又二次进入了“战场”,为该户居家留观人员安装技防监管措施。与该户留观人员签订《同意书》、《承诺书》,安装调试监管可视门铃设备,做好留观人员的一切生活保障。当结束了这些工作后,他早已经汗如雨下。

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初心填满每一刻时间。在白天,他走访在各个社区,对包保人员进行督导,对重点疫区返津人员上门指导安装技防设备。每天拨打数小时的电话,统计技防设备的安装及使用情况,对居家留观人员的种种问题进行搜集反馈。在傍晚,他将每日的工作进行总结反思,吸取经验,不断将工作做细做实。在深夜,寒风里的夜访巡察,对社区门岗发现问题立整立改,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不允许任何一丝风险,坚决打造社区门岗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坚实防线。这是他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所重复的每一天,更是为疫情防控孜孜不倦的每一天。

最急最难最危险,永远积极响应号召冲在第一线。在收到选派干部入驻境外返津人员集中隔离点的紧急任务时,他选择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开始执行24小时驻守任务。组建临时党支部组织架构、制定完善多种工作制度、上下级协调多个部门、为隔离人员及工作人员订餐送餐、保障隔离人员日常生活需求、撰写集中隔离点每日工作日报。在连续封闭工作5天后,他接到了紧急任务通知,要求在15分钟内到新组建的第二个集中隔离点报到,在5个小时内完成隔离点前期各项工作,准备迎接80名境外返津人员。污染区、缓冲区、工作区情况检查、专班人员配备到位、隔离人员通道设置、防疫物资协调安排,积极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晚上9时,境外返津人员抵达酒店,开始分批登记入住,次日凌晨2点,80名境外返津人员全部入住完毕。历经13个小时,圆满完成境外返津人员接驳各项工作任务。

从白天到黑夜,尝遍了寒风凛冽;从寒冬到初春,不贪恋雪融冰消的那一寸甘甜。纵使前方万千沟壑,人民唤我,自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