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春暖,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千山万弄间百花开放、万物复苏。面对“一天都不能等”的脱贫攻坚任务,当地干部群众携手开山凿石、锁河平溪,最后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攻坚战正如火如荼展开。

位于滇黔桂石漠化片区的都安县境内石山面积超8成,素有“石山王国”之称。目前,全县还有65个村、1.7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是广西8个尚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

记者在都安县各地看到,干部群众与石山抗争打“硬仗”,补齐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短板的项目全面开花。都安县扶贫办介绍,全县聚焦基础设施欠账和“痛点”,持续精准发力,冲破石山“封锁”,打通农村路网“最后一公里”,最近4年累计投入6.2亿多元,新建、扩建和硬化屯级道路2300多公里。

东庙乡弄棉村弄怀屯四面环山,全屯有10户建档立卡户,其中6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到县城或乡镇,还居住着建档立卡户4户和一般农户7户。唯一的出屯山路坡度很大,呈现“之”字形,路面凹凸不平。弄棉村驻村第一书记蓝广说:“补齐短板也包括了这样的砂石路,今年要完成硬化,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蓝广介绍,弄棉村14个屯,通过人工、机械、马驮等方式,通屯道路基本修建完成。硬化1公里道路政府补贴资金35万元,还有9公里需要硬化,争取早日完成。

35岁的建档立卡户韦克林和爱人去年底返乡发展肉兔养殖,目前养着500多只肉兔,还准备搭建新的兔舍,带动其他村民致富。村里计划拿出5万元经费帮韦克林修一条300多米的产业路,将养殖基地与屯级干道连通。

都安县扶贫办主任韦流宜说,都安从3月7日至6月底开展脱贫摘帽“百日攻坚”行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确保屯级道路189.56公里、1623个家庭水柜、82个集中供水项目建设任务按时完成。

都安县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表难以蓄水,近3成地区存在工程性缺水,必须集中攻坚建设水柜解决群众饮水困难。目前,各乡镇、村屯最后一批家庭水柜正在热火朝天建设。

隆福乡大崇村还有98户590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35.22%,是全县贫困程度最深的村。硬化路通到了家门口,村民谢福成、谢昌志和谢明珍联建的180立方米家庭水柜清明前已开工建设,即将完工。大崇村驻村第一书记韦昌仲说:“全村还有2个集体水柜和27个家庭水柜正在挂牌作战,5月前将告别吃‘望天水’的历史。”

韦昌仲表示,大崇村虽地处偏远,但不再封闭。最偏远的屯已全部通上电,村民用电有保障,家家都有电视机。同时,网络宽带已铺设到16个屯,最后的龙布屯10户村民网络宽带正在建设中,上半年可以建成。

都安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总投资16.51亿元,其中2019年投入6.8亿元实施工程项目852个,基本消除重过载、低电压等用电“卡脖子”问题,提升农户用电“获得感”。今年着力加快20户以上自然屯通信基站建设,每个行政村至少开通2个4G基站,将4G网络信号覆盖更多自然屯。

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说,当地干部群众以“雄心征服千层岭、壮志压倒万重山”的精神气概与大石山作战,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发起最后冲刺,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