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生产及工作节奏,变得如此“非常”。客流虚弥,大部分列车停运,职工调休在家待命……这些“非常”,可能还将伴随我们一段时间。但是运输生产还得继续,为了避免职工休班时间过长与工作脱轨,随时做好恢复运行上班的状态,主管津京城际车队职工培训的业务指导雷珊费尽了心思。

不给疫情添乱但也绝不能停止了培训学习的脚步!这是雷珊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为了不停止脚步,她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跟别人一样,她有一个温馨的家庭,是一位贤惠的妻子,但她更是一对8个月双胞胎的妈妈,本应该拿出更多的时间去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可是面对疫情工作,刻不容缓。自疫情开始,作为党员干部的她便始终奋战在防疫战场上。

坚守岗位职责,“雷”厉风行

为了让职工居家也能学有所得,全面提高综合素质,雷珊毅然放弃了自己的休班时间,根据自己多年的乘务经验,并通过现场调研了解到职工的培训需求,利用多媒体网络教学模式在业务基础、服务技能以及现场实际需要等方面制定出培训方案,开设专题“教学频道”,组织职工在家中开展网格化全面覆盖的在线培训,从而达到停工停产不停学的效果。

设立“教学频道”的初衷和大致轮廓形成了,该如何教学才能让职工更有效率的掌握吸收呢?如果是采用单纯的传统式讲座,职工久居在家本身就情绪焦虑紧张,学习效率肯定不尽人意,这些问题又让雷珊绞尽了脑汁。通过废寝忘食的研究琢磨,终于让她想到了这样一个办法。她请来了多名身边的“讲师”,有车队干部、资深一线列车长、专运列车长及乘务员,让全员都参与进来,各发挥所长,在教学相长,寓教于乐的同时,从而也提高了全员学习的积极性。

为了让培训课程丰富多彩并且便于职工分类学习,雷珊将“教学频道”分为四大板块进行,其中包括有声读物、形体塑形、有美妆讲座、专业讲座等,全程采用短视频的形式呈现,这样不仅能缓解职工因居家防疫产生的焦虑紧张情绪,更能有效地防止职工因长期休班而造成的业务知识学习退化,使职工快速找到工作节奏,投入工作状态,补足了职工的精神食粮,保证了职工的整体业务素质。

严恪培训质量,“雷”打不动

对于四大板块中的教学内容,雷珊也是费尽了心思。

有声读物分为日常乘务英文和原创诗歌朗诵的学习。通过归纳总结日常乘务中英语的运用,并请来了职工中的英语小能手,翻译成范文读本,规范职工的发音,让职工在享受身边纯正英文发音的同时,又解决了在乘务中与外籍旅客沟通交流的尴尬,直接提升了职工的英语水平,也让我们的英语“小讲师”从中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更激发了职工教学相长、比学赶帮的积极性。学习诗歌的朗诵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还陶冶了情操。其中车队的原创朗诵作品《博“疫”动花,铿锵绽放》,“我们服务旅客有爱心,我们抗击疫情有决心,我们对国家始终有信心,我们对责任永葆初心。”展现了在无情疫情面前,城际动花无惧无畏的风采,更鼓舞了大家继续奋斗,与祖国共克时艰。该视频不仅在段、集团公司融媒体平台刊登,还登上了人民日报,向全社会展现了京津城际干部职工积极勇敢的“战疫”乐观精神。

形体塑形板块根据职工体能的差异性分为了全员必修(手指舞)和选修课(瑜伽、健身操)。以居家健身的方式,让职工塑造美丽体形的同时,愉悦身心、解闷降烦,又增强体质,提高了自身免疫力。而必修课手指舞《不放弃》,汇聚了津京城际动花的心声,歌颂了坚守一线的乘务人员,同时向奋战在一线的各岗位的英雄们致敬。并且为了验收职工的学习成果,以6天为练习期限,要求职工将必修课学习内容上传录制视频至车队邮箱进行检查,从而保证了职工的学习效率。

视觉美,也是对旅客的一种服务。雷珊通过在现场添乘中发现,职工的化妆技术不一,专业程度有待完善,根据职工需求特开设了美妆讲座。美妆小课堂主要围绕日常皮肤护理知识和基本化妆技巧进行,通过“老师”对护肤品及化妆工具的讲解,并进行护肤化妆示范,使职工能够直观的学习掌握化妆的技巧。通过美妆的培训,也达到了现场乘务中,职工妆容的一致性,从而为旅客视觉上提供更好的服务。

专业讲座是“教学频道”的重中之重,涵盖了日常的作业流程、安全卡控、礼仪培训及当前防疫知识、应急预案等各个方面。特别是针对现阶段的工作重点-疫情防控,对职工进行了细致的培训,对近期客运部及段下发的防控文件逐一梳理并讲解,以便职工有效的掌握和理解。为了保证职工逐人掌握,雷珊要求职工出乘前要进行考试,随时更新题库、试卷,截止目前已制定5版考试内容,作为出乘考核的环节之一。为了全面做好陆续开行准备,雷珊利用在线路上添乘、出务传达的机会征求职工意见,相继制作了乘务标准化列车长(乘务员)作业标准教学视频、安全卡控项点教学视频、服务语言投诉化解教学视频、业务解读教学视频等丰富教学内容,确保所有人员马上投入工作状态,在值乘中的工作落实到位。

齐心抗击疫情,“雷”霆万钧

雷珊说,车队定锚,职工就能定心。疫情爆发,各种关于疫情和防控信息纷涌而至,甚至,微信里、网络中还有好多不实信息干扰着职工焦虑的心。然而,无论怎样,心中肯定清醒一件事——疫情可控,学不延期,学习之船还要航行远方。这就要职工心中一定要有一个坚定的锚。她希望通过这个“教学频道”,能为职工心中的锚定出方向。只要有了方向,“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防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家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定能迎接明天的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