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中国14亿人民的心!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见证了无数英雄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见证中国速度的又一次上演,见证中国制造的又一个奇迹,见证中国力量的阻击防控能力…所有这些感动和自豪都需要我们将给孩子们听。正因如此,在疫情“大考”面前,沈莎莎同志不忘初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真正把引领学生成长的重要使命扛在肩上、记在心中,抓住疫情防控的教育契机,坚定不移地守好育人的“责任田”,通过高擎战“疫”旗、擂准战“疫”鼓、上好战“疫”课、涵养战“疫”情等多项举措,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这堂“大课”中汲取精神营养、涵养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

高擎战“疫”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农历年前腊月二十八开始,沈莎莎同志就听从学校党委指挥,抖擞精神,从“假期状态”迅速转为“战时状态”。身为学校团委书记,她第一时间面向学生发出《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同学们积极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为了让老师、学生及家长快速高效地了解疫情防控的知识,她带领学生创作并拍摄了快板视频《众志成城抗病毒》,该视频先后被河西融媒等多家媒体报道转发。“抗击疫情,我承诺你接力”主题活动更是让全校学生强化了青春使命和责任担当,教育引导全体学生高擎战“疫”旗帜,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擂准战“疫”鼓

踏着战“疫”的密集鼓点,为了迅速将上级和学校防控新冠肺炎指挥部的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传达到每个学生,沈莎莎同志创新地开展了多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从“同升国旗,共国歌”线上主题升旗仪式到“我们致敬英雄”手抄报展示活动;从“众志成城抗疫情,在线学习我先行”线上开学典礼到“志达学子在行动”多样化的志愿服务;从“我心中的感动”的云分享再到“感谢有您”的云朗读,每个活动都擂准战“疫”的鼓点,使青年学子感受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坚信只有凝聚起“爱国”的信念,才能点亮万家灯火。

上好战“疫”课

陶行知说,“生活即教育”。疫情期间,沈莎莎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平台,积极融入学校思政教育体系,围绕全国上下齐心抗击疫情主题,挖典型事迹,搜集相关素材,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开展云团课教学,努力将线上团课打造成为凝聚和传播正能量的思政大讲堂。她还邀请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医生、七年7班董若琳同学的父亲走进在学校云端思政课堂,讲述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分享逆行者爱国、奉献的责任与担当,引领同学们一起感受着信仰的力量。

涵养战“疫”情

为全面深入地涵养全体学生的战“疫”情,孕育中国“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沈莎莎同事因时而化,不失时机地通过微信群、QQ空间等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展开家国情怀、生命自然、社会责任等全方位的教育。在她的提议下,来自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和恩施市第一中学的同学们相聚“云”端,联合开展了“战疫团旗飘,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家”天津、武汉、恩施三地线上团日活动。活动中,三地青年隔空合唱,用一首《国家》致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全体人员,展现了青年之自信、青年之担当、青年之作为!新华网、学习强国等10余家媒体报道了此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转载了云合唱视频《国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那句“所谓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不禁让我们想起如今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青年,17年前抗击非典的时候,不过还是一群孩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身为教师,一肩挑着学生的现在,一肩担着国家的未来。今天我们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家国情怀的种子,相信未来会换他们来守护家园,建设祖国!我们相信!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