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的张知是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派出所刑事办案队一级警员,同时也是共青团员。2019年获得个人嘉奖,抗疫期间荣获“最美抗疫”家庭称号。疫情发生以来,张知主动请战,投身一线,展现一名青年民警应有的风采,体现作为一个入党申请人的担当作为,他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为警队增光、为人民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冲锋在前

疫情期间,根据公安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张知积极参与、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清理清查,加大打击妨害预防控制疫情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日前,在清理行动中发现辖区内一超市涉嫌贩卖假冒某品牌口罩,张知随即被选入专案组参与案件侦办工作,并作为参战民警赴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开展案件查处和抓捕工作,最终成功端掉一制售假冒口罩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假冒成品口罩2万余只、一批制作假冒口罩的原材料和2台制作机器。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张知又连夜开展审讯工作,最终四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成功告破。

2月14日,该所又接福建警方转递线索,我市一男子在疫情期间加入多个医务工作者微信群,以售卖口罩为名实施电信网络诈骗,造成多省市医务人员被骗。接此线索后,张知所在警组马不停蹄投入到该案侦办工作中,最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向辽宁、内蒙古、天津、福建多个省市实施电信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涉案金额达十余万元。

保障社会治安秩序挺身而出

2020年2月7日下午,所内接报有两名醉酒男子当街闹事,肆意拦截过往车辆,和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发生口角,后在居民区破坏私家车辆、损毁国旗。接报后,张知和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二人控制,并第一时间核实二人身份,开展案件查办工作。二人醒酒后,对自己的行为追悔莫及,最终成功将二人行政拘留。

2020年3月2日晚,兰州道众诚里小区一男子因对社区防疫工作存在不理解,与防疫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后强行闯小区门岗后逃离现场。接警后,张知和同事迅速开展摸排走访工作,并劝说嫌疑人主动来所,在张知和同事们的说服教育下,该男子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经工作,将其行政拘留。

疫情就是警情,疫情在前,警察不退。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党员和青年民警的先锋作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他豁的出去、顶得上去,自身练就过硬的本领。平日在所内担任刑事办案民警和网安民警的工作经历,帮助张知积累了研判工作经验,疫情出现后,他第一时间进入派出所疫情防控信息核查工作组,对辖区内可能出现的疫情病毒携带人员进行身份落地核查。在一次值班中,根据市局推送信息,发现一疑似肺炎患者进入我市医大总医院后失联,为避免可能出现的病情传染给其他患者,他临危受命,运用大数据平台技术对该人手机号和身份进行落地,并将其位置锁定在总医院门诊,最终民警成功找到该人并对其做出帮助,排除新冠疫情,确保辖区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阻击疫情“全家总动员”

因为各自的工作职责不同,张知和他的父母也都各自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从春节以来,他们一家人还没有好好相聚。2月9日,张知的母亲在深夜接到前往武汉的紧急通知,成为了天津市第五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身为医护人员丝毫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做了一名“最美逆行者”。张知的父亲也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交警,正月初一晚,他所在的支队临危受命,成功护送载有2400瓶消毒液、4500副口罩等应急物资的外埠车辆安全、及时到达目的地。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防控疫情工作以来,张知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不断向党组织靠拢,行动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决心书,表示哪里任务重希望所领导班子就安排到那里。面对分局杨仲吉政委特地来所的关心和慰问,他表示,一定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充分发挥警长带头作用,在今后工作中时刻向党组织靠拢,向党员看齐,打牢宗旨意识,紧密围绕在分局党委的旗帜下,无论付出多大辛苦,都要坚决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战役。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