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教育两委从4月中旬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面向大、中、小、中职学校的 “5•25”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今年“5•25”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是:“心战疫•心成长”。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借助线上平台,挖掘自身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辐射面广、针对疫情复课的心理疏导活动。

其中,4月25日,由天津大学承办的天津市首届心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大赛分为分为视觉传达设计类(原创绘画“情绪动物”、插画及漫画两类)、手工作品/产品设计类三类,旨在通过心理创意产品设计与开发,深入挖掘疫情期间文创产品的积极疗愈价值,激发广大学生通过多维创意来关注心灵成长,增强对生活的感受力和创造力,呈现同学们面对困难时的精神状态、传统文化中的深厚底蕴及其延伸的现实意义,彰显心理健康教育多元特色,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本届大赛共吸引了天津市42所高校参加,大部分高校参赛选手有比赛项目相关专业背景,保证了参赛作品的多样性、丰富性,更体现了较强的专业性。在作品方面,三组分赛项目共收到作品173件,大多数高校都努力把抗击疫作为创作灵感来源和大学生的心理调适及人文关怀的重要议题来进行创作,内涵丰富,视觉效果强烈,在作品的质与量上体现出天津市各高校学生的创作潜能,在作品的立意和主旨上充分体现了广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