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教育两委从4月中旬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面向大、中、小、中职学校的 “5•25”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今年“5•25”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是:“心战疫•心成长”。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借助线上平台,挖掘自身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辐射面广、针对疫情复课的心理疏导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养大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助力全市大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发展,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了“诵读心声• 温暖人生”天津市第二届高校心理美文朗诵大赛。

本次大赛面向全市各高校在校学生,以学院为单位上报视频作品,要求作品主题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合大赛主题,与校园生活和个人心理体验密切相关,能展现当代学子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和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

大赛共收到48个作品,内容包括对自我的反思、对梦想的追求、对未来的期盼、对幸福的理解等,都是大学生聚集关注的心理热点。

心理美文诵读能改善心理和情绪状态,从而起到治疗和缓解心理问题的效果,该方法既吸取了心理学的科学性,又吸取了文学的人文性,让学生们在感受诗歌魅力的同时,极大舒缓了学习和生活的压力。本届心理美文朗诵比赛,吸引了众多高校广泛参与,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为多形式多平台普及和宣传心理知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