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艾草叶里的致富经

这两天,陕西省柞水县杏坪镇中心广场热闹非凡,柞水县人武部购买的2.2吨艾草苗已经到货。一大早,杏坪社区居民就赶到广场排队领取苗株,并签订产品回收协议。

杏坪社区距离县城较远,山高沟深,土地贫瘠。5年前,柞水县人武部对口帮扶杏坪社区时,村民还靠着几亩薄田种粮度日。走访调研过程中,人武部扶贫干部杨晓超发现村里的山坡上长满了一垄垄高高低低的艾草。在邀请农技专家对土质化验分析后,发现当地土壤很适合艾草生长。自此,鼓励贫困户种植艾草、发展艾草加工业的脱贫路子逐渐在杨晓超的脑中成形。

村委会上,当杨晓超说出这一想法时,村民们顿时炸了锅:“种野草也能发家致富?”“还是老老实实种地吧,别乱投资。”

为打消村民疑虑,人武部组织5名村民代表到河南省南阳市某艾草种植基地参观。“艾草可以入药、做香,还可以加工成纺织品和食品,市场需求量很大,咱村大规模种植艾草很靠谱。”参观回来后,贫困户霍昌凤在村民大会上说的一番话解开了村民的思想疙瘩。

说干就干。2017年年初,在人武部的帮扶下,杏坪社区建成了占地1000亩的优质艾草种植基地、占地1500平方米的艾草深加工产业车间,并在此基础上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按照“加工企业+种植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组建艾草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或入社务工、或土地入股,一起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8年,贫困户刘家贵种植的艾草年产2000多公斤,仅此一项年收入就达到6000多元。“艾草耐旱、防虫,易管理,一年能收获好几茬,效益可观。”刘家贵说。农闲时,夫妻二人还会到艾草生产车间加工艾绒、艾条,每天能赚200多元。目前,杏坪社区像刘家贵一样通过种植艾草、参与集体经济劳作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已经达到144户。

采访中,柞水县人武部政委闫云辉说,由于市场对艾草衍生产品需求量巨大,下一步杏坪社区将在规模化种植艾草的基础上,发展艾草衍生品的研发和生产工作,人武部会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带领村民尽快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