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特别策划:“寻找中国风采100”大型系列报道活动之风采乡村


4月30日,中国网风采乡村摄制组来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的东陈乡,寻踪乡村风采,领略厚重文化。这里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是近代著名史学家陈汉章、京城活雷锋孙茂芳、农民画家高妙兰的故乡。此外,时尚的运动海滩、舒适的精品民宿、全国闻名的海鲜、满足味蕾享受的特色小吃,都让这个风采乡村散发独特的魅力。


第一站:陈汉章故居

 image.png

东陈乡地处象山半岛中部,县城南郊,濒临东海,南与西连接新桥镇、茅洋乡,辖区总面积56平方公里,山海资源丰富,海岸线长32公里,拥有岛礁36个。从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乘车1个多小时就能抵达。

在东陈乡,陈汉章这个名字可谓家喻户晓。 

image.png

汉章故居坐落在东陈村,陈汉章是我国近代著名的历史学家、经学大师,就任过北京大学教授、中央大学教授兼史学系主任。故居共两座四合院,前幢称“学圃堂”,后幢叫“缀学堂”,建筑古朴,雕饰玲珑,风格优雅别致。走过油润的石板道地,透过精美的花格窗户,那里的一砖一瓦都散发着浓郁的的人文气息。尤其是“缀学堂”内新打造的“家风家训馆”,更是一座传统文化的宝库。 

image.png

第二站:樟岙古村

樟岙村建村于北宋末,村民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是农民画家高妙兰的故乡和剪纸大师谢才华的家乡。

image.png

一进村,一颗高大的古樟树5、6个成年人围拢不过来,据说至今已经1200多年了,在树上系一条红绸代表“到此益寿”的美好心愿。

image.png

那条千年古道依然不断传来登山男女欢快的脚步声,古祠、古桥和散落的老屋仿佛向您叙说着人世间的美丽传说。在这里,三五成群走古道、独自一人觅古迹、相约徜徉廉政公园,每一种方式都会带来别样的感受。

image.png

才华剪纸艺术馆馆藏的10000多件剪纸精品,雅俗共赏,让人叹为观止!假如您有兴趣,还可在大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体验剪纸艺术的魅力。 

image.png

第三站:上周玻璃索桥

上周村的玻璃索桥,位于村北郁郁葱葱的山体上,桥体横亘在两山之间。

image.png

索桥全长130米,高度约80米,桥宽2.5米。行走其上彷如御风而行,惊险无比;云深雾重之际,桥上悬空赏景,如若漫步云端,让自己当回神仙。

image.png    

西边桥头堡的山体上,向空中伸出了一座圆形的玻璃观光台。登临其上可览远山近树,风光尽收眼底。

第四站:东旦村

东旦是珍藏在象山半岛中部海湾的一个美丽村落,三面环山,东临沙滩。在这里,无论您在沙滩、草坪,还是在居所、阳台,时光可以在海浪不紧不慢的节拍中慢慢流淌。半依躺椅,一本书、一杯茶,远离城市的喧嚣,就这样让生活慢下来……岁月静好,莫过于此罢。 

image.png

第五站:东旦沙滩

村前的沙滩像极了一把细长的梳子,一阵又一阵的浪花拉出了一条条美丽的发丝。海浪携着细沙悄无声息地掩盖了脚丫,那轻柔的感觉如母亲温柔的手。微咸的风掠过脸颊,闭上眼、张开双臂,向大海大声呼喊,可以肆无忌惮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image.png

海上运动:蓝天下,阳光里,沙滩上、波浪间……或乘坐帆船、帆板穿行在海面,或搭乘快艇、摩托艇追波逐浪,或体验水上飞伞、水上飞人翱翔海天,烧烤、水吧等沙滩餐饮与时尚的运动相得益彰。

image.png

作为县内唯一的时尚运动沙滩,将燃烧每个人心中的青春激情,颗颗年轻的心得以释放,张张动人的脸在这里灿烂。 

image.png

海景民宿:在东旦,海景民宿“每墅玖海”和“栖象纪”,也许会让您的岁月更加静好。阳台上眺望大海,但见点点帆影在海面掠过,鸥鸟声声回荡在港湾的海空;俯瞰优美雅致的庭院,家的温馨和安逸似薄纱弥散,城市的喧嚣在这里早已无影无踪;静谧的夜晚里,可以枕着涛声酣然入眠。 

image.png

第六站:特色美食

最地道的海鲜大餐,莫过于出自海边渔家主人餐桌上。东旦人原先家家户户是打渔人家,透骨新鲜的海鲜经主人之手,转眼“变”成让人垂涎三尺的海鲜大餐。

image.png

海螺、海鱼、小白虾、螃蟹……清蒸、红烧、刺身,渔家主人换着花样让您品尝不同的口味,那鲜活的海鲜味道吸引着游客们无数次回头。

说道特色美食,不得不提浙东大白鹅,摄制组一行来到象山文杰大白鹅养殖有限公司,这里有10万只鹅蛋正在孵化,然后发往黑龙江和海南等地养殖。总经理*文杰介绍,浙东白鹅为我国乃至世界优秀鹅种之一,盛产于象山等地。优良的遗传基因以及象山得天独厚的无公害生长环境,成就了象山浙东白鹅越来越高贵的品质:肉质细嫩、肌肉蛋白含量高、肌纤维细密、肌间脂肪丰富。 

image.png

浙东白鹅是中国肉鹅的著名地方良种,据奉化县志记载,早在晋朝就开始饲养白鹅,因此古人对其有“飘若浮云,骄若游龙”的赞誉。浙东白鹅分布于浙江东部的绍兴、宁波、舟山等地,尤以宁波的象山、奉化二县(市)为多。 

image.png

第七站:海岸风景线

沿着村东那条海景观光路一路前行,S形的海岸线向您呈现着一幅幅令人神往的画面,沙滩镶嵌、礁石嶙峋、湿地延伸……从浪漫通向温婉,从惊心通向舒展,湾湾景色迥异迷人;夜色降临前,海天一色,湛蓝如洗,远处,一群海鸥掠过;您也可以前往渔人码头傻坐,看船进船出;也可以下得海岸,在礁石间戏水捡螺,悠然自得。 

image.png

绕行在海岸风景线北端,山路尽头处扑面而来的是一大片草甸,那是王家兰草甸,约有3000亩,覆盖着厚厚的草被,一眼望去,满眼的绿色无边无际,让人仿佛置身于大草原中。草丛间,牛羊在悠闲地吃草、散步,一群不知名的鸟儿也悄悄地在草丛中觅食。一声惊响,牛羊四散狂奔,鸟儿满天惊飞。落日余晖下,那个原生态的大自然画面是如此的和谐而美好。

此行东陈,给摄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个美丽的海边村庄,有着很多等待挖掘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旅游资源,这里有山有水有海有美食,十分值得一去。要是赶上每年9月份的开海节,那万船出海打渔的壮观景色十分热闹,在码头等着吃刚打上来的海鲜,那是惬意。


责任编辑:沈锡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