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这次我考了满分!这要感谢解放军叔叔开办的公益课堂,让我学习成绩有了提高。”6月2日,河南省修武县西村乡孟泉村,6年级小学生康宇轩,给远在他乡务工的父母打电话报喜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跨区帮扶的焦作市解放区人武部部长徐宁介绍,康宇轩所提到的公益课堂是他们给孟泉村留守儿童开办的临时学习班。留守儿童每周一至周四17时30分到19时,准时到学校接受免费的学习辅导。

孟泉村位于太行山区,位置偏僻,土地贫瘠,村民生活较为困难。徐宁在一次走访中发现,村民大多外出务工贴补家用,他们的子女只能留在乡下,与老人一起生活。村子不大,留守儿童却不少。父母不在身边,缺少关爱引导,有些孩子出现辍学、逃课情况。这让老师和家长们伤透了脑筋。

“留守儿童学习的事是大事,一天也耽搁不起!”人武部党委达成共识:扶贫帮困,我们既要解决贫困群众现实生活难题,更要注重他们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于是人武部积极筹措资金,改建临时教室,购买桌椅和学习资料;协调西村乡大南坡完全小学安排4名优秀教师,义务到村里辅导留守儿童学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武部购置了电脑,保证孩子们正常上网课。同时,他们主动与村里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挨家挨户送温暖、问需求、解难题;每逢节假日,组织他们到人武部参观,现地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孩子的成绩,在班里能排前几名啦!”今年上小学5年级的康涵月,父母在外打工,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成绩不太理想,年逾七旬的奶奶,为了孙女的学业着急上火吃不下、睡不好。康涵月的父亲说,孩子进了临时学习班后,成绩一天天地进步,他们在外务工也安心了。

公益课堂给留守儿童带来了新希望。据了解,已有29名留守儿童加入临时学习班,经过一年来的学习辅导,学习成绩都提高了一大截,有19名进入学校优等生行列。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