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中国自信、凝聚中国力量,天津市教育两委在组织生态文明“开学第一课”、邀请张伯礼院士主讲授“抗疫第一课”、打造抗疫系列专题课等活动基础上,持续深化延展抗疫思政课系列工作。

在特邀张伯礼院士主讲“抗疫第一课”基础上,天津市教育两委始终聚焦弘扬中国制度优势,连续推出4个系列的抗疫思政课宣讲活动,包括:组织91位专家学者组成抗疫精神宣讲“教授团”巡讲183场,组织24位医务人员组成抗疫先进事迹“报告团”巡讲20场,组织10位思政课名师录制“自信中国”抗疫思政公开课13场,持续播出“津城千里、齐心抗疫”网络视频课4场。

6月2日,天津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以《白衣执甲 决战荆楚》为主题,在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一中作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6月11日,天津市教育两委主办的“厚植爱国情怀、树立强国志向、讲好抗疫故事、践行报国使命”天津市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开课大赛复赛正式启动,目前已收到全市50余所高校报送的近200个参赛课程,很多课程主题鲜明、紧贴抗疫精神,涌现出一大批生动鲜明、独具学生语言特色和风格的参赛作品。

除了在课堂主渠道紧抓抗疫精神宣传教育,天津市教育两委还充分运用多种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让广大学生在“最美逆行”故事的感动中体会制度优势、中国精神,在心灵的洗礼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信仰。

一是将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教材体系。从全市各高校抽调100余名优秀思政课教师组建7个编写专班,集中编写7本覆盖高校全部思政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已完成112.1万字的编写工作,将抗疫故事、抗疫人物、抗疫精神,特别是具有天津特色的抗疫事迹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包括了137个抗疫故事、343个案例和先进人物。

二是将抗疫精神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全市大中小学生“弘扬抗疫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公益广告设计大赛报名伊始就汇集作品近200个,其中,《向新冠使出上勾拳》《中国卸载病毒》等“精气神儿”十足的公益广告作品,鲜活的体现了青年学生对中国抗疫成果和抗疫自信的独特表达。“同心战疫汇聚硬核力量 爱国力行奏响奋斗强音”优秀师生高校巡讲已经完成8场,天津市“百年行动”新时代实践行活动,已经完成了1200余支团队的组建工作,整装待发。“齐心战疫情 翰墨颂英雄”书法作品征集已征集到200余件优秀作品等。

三是构建抗疫精神研究宣传的长效机制。天津市教育两委组织10余名思政课教师组成研究团队,搜集整理抗疫先进故事,挖掘深层次的理论根源,聚焦党的制度优势,在全国率先打造了由5万多文字,983张PPT,1385张图片组成的天津市网上“抗疫思政课展馆”。电子展馆将于本月内正式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开馆,与之配套的线下“抗疫思政课”主题展览也在近期启动建设。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