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8日,南开大学文创品牌走出校园首个创意试点——“天塔遇见南开”项目,惊艳亮相津城地标天塔湖畔,这是天津城市地标和天津教育地标首次“双高”合作的文旅融合之举。当城市地标遇上百年学府,共同踏上“新百年、新南开、新天塔、新高度”的新征程。

2020年是南开大学走过的第101个年头,也是这所高等学府新百年的开篇。恰逢南开校友总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全球南开校友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天塔遇见南开”项目正式开放。在开幕仪式上,穿插了百年高等学府南开和百年国货品牌利生再续前缘的温馨一幕。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许京军、天津南华利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琪洪和南开大学品牌文化店总经理高俊芹,共同向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系列学校创办者张伯苓老校长的后人张元龙先生,赠送百年南开和百年利生第一批联名款专属定制球,以此纪念张伯苓先生为推动南开学校体育教育、天津体育、中国体育乃至与世界体育融合发展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天塔遇见南开》项目位于天塔湖风景区1层环形内庭,由南开大学品牌文化店与天津天塔湖旅游文化公司联手打造。该项目包括南开大学主题教室体验区、南开学校历史文化展览区、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区、天津传统民俗文化欣赏区以及“爱南开的天塔铺子”文创空间等5个部分,通过大量历史照片、图文介绍和1:1实景还原,生动展现了严修、张伯苓、周恩来等著名校友的名场景故事。在项目的一角,还专门再现了当年张伯苓先生为南开足球赛开赛的情景和“南开五虎”领衔的投篮、射靶等体育互动项目,动静之间传递着南开大学“以体育人”的教育思想和爱国情怀。在展区尽头,是售卖南开文创产品的“天塔铺子”,满满南开元素和天津味道的帆布袋、南开主题手机壳和巧克力等爆款产品集体亮相,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引人驻足。今后,津城市民又多了一处观历史、健体魄、逛文创、拍美照、寻情怀的文化休闲好去处。





据悉,为纪念“天塔遇见南开”项目正式开放,天津市集邮公司特发行纪念封一枚,并在现场举行了揭幕仪式。  



南开大学品牌文化店是近年来我市高校成功扶持孵化的优秀文化企业,经过艰苦创业,已成为南开校园里一道靓丽风景,搭起弘扬南开精神、凝聚南开校友的文化桥梁。天塔湖景区在历经系列升级改造后,以崭新的面貌再现天津城市坐标的独特魅力,成为津城备受青睐的“网红打卡地”。“天塔遇见南开”项目落成后,双方将凭借各自资源优势,以“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精神和“登高望远、追求卓越”的天塔精神为引领,在文创产品开发、文化交流活动策划、社会公益展览等方面探索全方位深度合作。(通讯员:蓝芳 王禹妍 摄影:宗琪琪)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