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积极探索并挖掘互联网加书法的潜能,提升教师和学生规范书写汉字的能力与素养,天津市和平区于2020年11月2日在和平区在鞍山道小学山西路校区召开和平区书法教育教学活动推动会。通过搭建区域平台,通过典型示范、经验分享、学习交流、专家指导,进一步推动该区书法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image.png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在致辞中表示,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书法教育对中小学生进行书写基本技能的培养和书法艺术欣赏,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陶冶情操,提高文化修养,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书法教育价值,他指出:“在当前网络媒介充分发展,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形势下,书法教育对学生成长依然有着必要的价值——书法可以提升学生的自信心,可以强化学生的思维,可以助力学生综合素质养成。”对于书法教育的实施,他指出:“要扎实做好书法教育,学校就要有统筹的安排,做好阶段性规划,首先提升教师和学生的整体书写技能;要以语文教师为主要渠道,其他学科兼顾,抓住课堂,强化学生的书法训练;要建立机制,给有书法特长的学生提升、展示的空间;要请专家进校园,用社会资源助力学校书法教育。学校要全力以赴,让我们的学生以写一手好字为骄傲,以学习汉字为骄傲,以作为一个中国人而骄傲!”

image.png

和平区书法教研员李矛老师从和平区书法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与优势、推进书法教育教学实施工作及今后书法教育教学工作展望三个方面做了工作汇报。

鞍山道小学李庆东校长、中心小学李际萌校长和耀华中学美术兼职教研员翟福泽老师分别以《墨香浸润校园,让传统文化深植学生心田》《书写国学,以‘字’化人》《以文化人,以美怡情,书中华雅韵,扬美育精神》为题作了典型经验分享。

北大方正“墨韵智能・书法进校园助力项目”负责人也作了简短的发言。他说“希望‘墨韵智能’项目的实施,用科技创新成果助力教育,让每个孩子写好汉字,助力中华汉字文化的传承。”

天津教科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美术学科教研员郭德岺主任从专业美育角度,天津市书法协会秘书长杨建军从书法教学的角度,原国家督导刘长兴主任从书法外延与内涵角度,在充分肯定和平区书法教育工作的同时,又给予了高屋建瓴指导。

书法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育教育的主要内容。本次活动是和平区书法教育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对后期工作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和平教育有着30多年的深厚的文化教育底蕴,拥有一支勤研笃教优秀的教育队伍,加之专家的高位引领,辅以创新技术与学科教学的高度融合,和平教育人坚信,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和平区中小学书法教育必将取得长足的发展,必将成为和平教育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