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鑫凯是天津客运段乘务和统计科科长,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兼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主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统筹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为单位抗击疫情筑牢安全屏障,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并因此荣获了“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雷厉风行 部署有力

樊鑫凯所带领的疫情防控办公室作为全段疫情防控的“中枢系统”,每天负责处理段担当的各次列车旅客突发情况,梳理集团公司最新防控工作要求,制定防疫工作制度、推进方案及疫情信息的统计分析。面对着上级各类防控制度要求,他剥茧抽丝、化繁为简,第一时间制定段防疫工作一系列管理办法40余个,内容涵盖网格化健康管理、测温机制、消毒制度以及防控措施等200余项细化措施。在每日召开的交班会上,他都会将文件分门别类,对各车队、科室进行细致布置和提示,指导一线班组科学防疫,应对有力。

创新方式 科学防疫

樊鑫凯多次添乘段担当的各次列车,对防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现场逐人指导乘务员开展防控工作,及时收集难点问题,逐一解决。他发现,列车经常会移交发热旅客,如何核验体温、隔离到安全位置、正确下交旅客、快速收集周围旅客信息,同时还要保证乘务人员的安全,这就成为他思考最多的问题。为此,他反复研读上级指导文件,带领防控团队仔细研究每一个环节的处置,分别细化出符合普速和高铁列车现场实际的两套遇发热旅客应急处置程序,为现场工作提供了成熟合理的应对方法。他提出将应急处置流程制作成教学视频,推送给全体干部职工,让每一名乘务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的关键环节。

冲锋在前 勇挑重担

自疫情开始之日,他连续坚守“阵地”近百余天,今年春节,在刚刚结束了大年三十和初一的24小时值班任务后,一通电话让他匆匆吃了口家里的早饭,便又紧急赶回了单位。段内一名乘务员由于发热,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需要隔离,随之而来的是全组乘务人员的隔离工作,他统筹安排,立刻研究制定乘务替代方案,迅速组织科室党员干部组成预备队,代替出乘,确保了列车的安全重点运行。

他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两条主线,奋力实现天津客运段“疫情零感染、安全无事故”的目标。他深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道理,更肩负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责任。他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怠慢和松懈,始终以昂扬的精神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和最前沿。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