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知识挑战辩论大会决赛以线上直播形式在京津冀三地同时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出席活动并讲话。自2017年,本届比赛已是第四届以“艾滋病防治”为专题的京津冀三地大学生大型辩论活动,比赛中三地的青年学子激辩防艾话题、竞技艾防知识、激扬青春风采、收获交流友谊。充分落实京津冀一体化战略,谱写了公共卫生工作、卫生教育工作、共青团工作协同发展的优秀篇章。

同时,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多病共防,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2020年,在天津市委、天津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天津市重点疾病预防控制和免疫规划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的推动下,天津市各区、各部门最大程度克服新冠疫情影响,认真落实天津市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各项措施,艾滋病检测力度持续加大,经注射吸毒、输血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努力扩大检测和发现水平。天津市整体上艾滋病疫情处于国内低流行水平,十三五各项任务指标基本完成。天津市自1991年报告全市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天津市累计管理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630例,累计管理病例以男性青壮年为主,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其中同性传播占76.36%,异性传播占20.99%,注射毒品占1.74%,母婴传播占0.09%,经血传播占0.12%,其他及不详占0.70%。2020年1-10月,天津市新报告管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11例,较去年同期的640例下降20.16%,新报告管理病例中男性490例,女性21例,本年报告病例以性传播为主,其中同性传播占77.88%,异性传播占18.79%,注射毒品占0.59%,其他及不详占2.74%。2020年1-10月,天津市报告新发现青年学生病例26例,较2019年同期的62例下降58.06%,全部为男性,传播途径以同性传播为主,占88.46%。

下一步,天津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将紧密围绕推进健康天津建设要求,认真落实国家十部委下发的《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以天津市整体纳入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参与,全面实施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艾滋病综合干预工程、艾滋病扩大检测治疗工程、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工程、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和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共六大工程,为艾滋病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谋好篇、布好局,努力实现遏制与防治艾滋病的总体目标。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