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由铁路天津客运段担当乘务工作的天津至广州T253次列车石家庄站开车,列车长孙丽娟巡视到15号硬座车厢,听到车厢一端卫生间内传出“呜……呜……”的声音。孙丽娟预感到不正常,赶忙呼叫乘警,同时敲卫生间门大声呼唤旅客是否需要帮助。几次呼唤无果,孙丽娟果断使用钥匙开启门锁,并小心推开卫生间门。果不其然,一名男性旅客坐在卫生间地上不断呻吟,四肢瘫软,口齿不清。孙丽娟赶忙呼叫红十字救护并广播寻医。旅客语言表达已比较困难,在初步判定旅客独自旅行前往郑州后,孙丽娟让旅客解锁了手机,尝试通过手机通话记录联系其家人。一通电话、两通电话……对方始终没有人接听。这时她发现旅客手机中有一个名为“赵大夫”最近联系人,尝试性的打通电话,得知对方正是旅客的主治医生。孙丽娟通过电话与医生说明旅客现状,并了解到旅客患有脑梗和糖尿病,当前情形已十分危险。

此时,车厢里也有位护士听闻广播赶到现场,为旅客进行初步检查,同样判断为脑梗。孙丽娟本着及时救治旅客的原则,果断启动应急预案,安排列车红十字救护人员守在旅客身旁悉心照顾,汇报北京局客调联系120急救车,做好前方站下交准备。列车到达邢台站,孙丽娟妥善安排旅客下车就医治疗。

据了解,由于列车及时发现并送医救治,旅客病情已趋于稳定,目前已返回郑州接受进一步治疗。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