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教育部在京召开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对推动新发展阶段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作为三个发言的省(区、市)代表之一,天津市从4个方面介绍了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一体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

天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等重要指示精神,一体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数量充足、质量培优、素质过硬,为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在更高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师资保障。

凝聚合力,高站位推进队伍建设

高位推动。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全面调研、直接指挥,统筹指导全市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和保障,以上率下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今年以来相继主持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以及思政工作专题会、现场会、座谈会进行研究部署,为高校师生以及全市高校、各区教育部门“一把手”专题授课辅导,深入大中小学听思政课、讲思政课、抓思政工作,示范带领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各区主要负责同志116人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形成强大领导合力。

协同联动。围绕填平补齐思政课教师队伍,天津市学校思政课建设委员会发挥统筹作用,整合组织、编制、财政、人社、教育等部门力量,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指导高校超前谋划配备工作,既持续落实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等硬措施,提升职业吸引力;又增编扩量、拓展资源、特事特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机制驱动。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思政课固本强基之举,出台思政课教师选配方案、培养规划、评价体系、退出机制等4个文件,整体构建入职优选、过程精育、教学严评、末位淘汰的闭环式队伍管理模式,形成强大机制合力。

选优配齐,高效率壮大队伍规模

编制给足。在为高校增加1300个思政专项编制基础上,实施高职院校事业编制总量管理,打破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配备瓶颈,实现应配尽配,并留足转岗量、退出量、流失量和高职学生扩招后增量,确保思政课教师的师生比始终动态达标。

快招精选。坚持高效选聘、严把入口、拓宽渠道相结合,明确思政课教师招聘不受批次限制、不受人数限制,随报随批随办结;全市大中小学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必须为中共党员,逐一进行理论测试、政治考察和试讲考核;272名相关学科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和管理干部经培训和考核后转岗担任思政课教师。

压责督办。建立市教育两委包联、高校主官主责主抓以及周汇总、月通报、季约谈等机制,进展情况每月全市通报,连续在全市高校有关会议上对进展迟缓单位点名批评,约谈工作不力的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力促任务落实。截至2020年9月28日,天津市56所高校专职辅导员、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全部达到规定标准。

锻造淬炼,高质量加强队伍培养

搭好培训平台。聚焦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业务技能,打造岗前培训、骨干培训、高级研修、教学比武、集体备课的一体化培训体系,按照本科、高职、中小学校每年生均40元、30元、30元的标准安排培训经费,组织编印并为思政课教师发放7本“三进”教案、3本巡讲文集、1本疑难解答手册;今年以来,2场岗前培训覆盖全体新入职教师,7场教学比武覆盖广大青年教师,17场骨干培训和87场集体备课实现教师全覆盖,举办全市首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峰论坛,邀请“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等205名专家学者开展理论宣讲800余场,师生同受教育启迪。

搭好实践平台。注重思政主课堂与社会大舞台协同历练,建设5个实践育人共同体和100个实践育人基地,新入职思政课教师全员从事1年辅导员工作;在每年举办市级思政课教师社会考察基础上,推动各区、各高校为思政课教师提供外省市考察等实践机会;明确思政课教师晋升高级职称须有至少3个月的农村社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实岗锻炼经历,每年重点选派45位思政课教师到市级机关锻炼。

搭好政策平台。在高校每月2000元思政岗位绩效基础上,天津市按照不低于班主任费标准设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绩效;在人才项目中单设思政课教师指标,在职称评定中单列思政课类别、单设评审条件,高级职称指标占比高于学校平均水平10%以上;选树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获评者等同于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重视从思政课教师中提拔领导干部,学校党政干部提拔原则上应有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任职经历。

创新争先,高标准实施队伍评价

明确评价标准。以习近平总书记“六要”、“八个相统一”重要要求为遵循,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制定23项思政课评价指标,统一全市思政课评价标准、评价程序、评价重点,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促进思政课教师践行“两个维护”,在育人主课堂上讲好党的伟大、制度优势等“点睛之笔”,增强思政课的战斗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创新评价方法。建立对思政课教师的全员听课制度,由学校领导干部、师生代表组成1934人的市级听课团,以思政云平台直播形式,对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每人每年不少于4次的听课,逐一评价赋分,有关结果逐校逐人排名、全市统一公开,着力构建思政课质量评价大数据。

强化评价运用。依据思政课教师教学评价排名,连续两年排名后10%的,直接实行转岗退出,督促思政课教师潜心从教,实现教师队伍优奖劣汰、有序竞争。

责任编辑: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