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此间正在举行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2020学术年会上了解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运行五年来屡获佳绩,透明海洋、海底发现、蓝色生命、健康海洋、海洋高端智能装备等重点任务稳步推进。

本次学术年会设5个专题报告会场,共有99个专题报告、20个青年学者报告,集中展示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运行五周年取得的科研硕果:海洋观测网“两洋一海”定点观测系统迈入实时化时代,以自主研发的谱系化水下滑翔机、Argo浮标、深海大浮标、实时潜标、声学与电磁传感器等为代表的一批深海观测与探测核心技术与装备取得突破。

同时,深海多圈层能量与物质循环理论取得重要进展,公共科研平台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基本覆盖海洋领域重点学科方向和事关海洋科技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

五年间,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探索建立理事会管理、学术委员会指导、主任委员会负责的“三会”治理模式,充分体现“去行政化”和机构“扁平化”;打破传统人才管理体制,试行科研人员以“双聘”为主,与协同单位共享科研成果,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活力。

瞄准世界前沿问题、关键核心技术及引领未来发展的颠覆性技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自主设立“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问海计划”项目,宽容失败、鼓励探索,为重大科学计划的凝练提供预研;探索“盘活存量、开放共享”的大型科研基础设施管理运行模式。

会上发布的《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得分为66.42分,中国的海洋科技创新综合排名稳步提升,由2016年排名第5位上升至第4位。

《报告》综合分析了近5年的指数排名结果。中国由第10名升至第4名,在创新产出和创新应用方面快速提升,由第三梯队跻身第二梯队。美国、德国连续5年稳居前两名。

据介绍,《报告》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新华(青岛)国际海洋资讯中心联合编制,已连续发布5年。《报告》基于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应用及创新环境4个维度,对全球25个样本国家的海洋科技创新情况进行指数评价。

根据指数评价结果,2020年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前10个国家分别是美国、德国、法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挪威、英国、荷兰。

责任编辑:高文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