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25日讯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中国面向未来开拓的全新试验田,起源于两大国家战略。一项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另一项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自正式成立以来,战略地位不断提升,成为了天津市重点打造的承接平台、京津合作的重点项目。经过四年的建设发展,如今的科技城已经迈入了“快车道”。

“四主一辅”产业聚集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配套产业。“截至目前,一共有27家实体制造企业在这里签约落户,总投资额已经超过了160亿元,完成达产之后创造的税收将超过10个亿,引入人口也将超过1万人,阶段性的科技城产业导入目标基本完成。”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助理于晗说。

如今,在“四主一辅”的产业规划方向上,科技城已形成产业聚集。在新能源与新材料领域,以安泰天龙、合众汇能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落户科技城,将进一步实现产业聚集。在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领域,科技城在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园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科技城牵手北京科研院,将设立北科院高精尖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分院,搭建高端装备智造、军民融合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传播等领域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并建设中试及产业化基地,形成孵化、中试、产业化一整条产业链条。在现代服务业领域,以国家级检测中心和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代表,将助力科技城不断实现产业升级。

“聚产先聚人”

在中关村的人才政策方面,于晗表示,“聚产先聚人”是中关村科技城在产业导入过程中的核心思路。中关村科技城将从载体建设、配套设施、政策支持等方面提供高质量服务,让各界人才毫无顾虑的来到中关村科技城。

今年3月份,《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实施细则》的发布,政策在滨海中关村和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试点实施,解决了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企业及其职工的落户、购房、入学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加大了各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保障了园区企业人才培养和发展的可持续性。

“崭露头角”到“初露锋芒”

展望“十四五”,中关村科技城将着力打造“浪漫水乡、时尚智城、创新高地”三张名片,塑造承古启今的现代水乡韵味,营造精致活力的科技英才家园。

于晗介绍,在“十四五”期间,科技城将进一步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围绕新基建、智能网联等领域,打造一批产业应用场景;持续加强中关村专业化资源的引入,深化产城融合的联动发展;积极争取北京和天津两市在优质教育、医疗设施、商业综合体等配套资源的引入,探索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京津合作示范区东西区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苏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