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日讯 今天上午,津南区服务保障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建设运营新闻发布会在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会议对《关于促进会展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做出介绍,就社会广泛关注的国家会展中心建设和运营情况作出汇报并答记者问。天津市津南区区长邓光华、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彦华、天津市商务局巡视员郎东出席。

去年年底,天津市津南区出台了《关于促进会展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是津南区在全民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区、会展经济功能区和创新发展集聚区建设中,出台的首个涉及会展产业发展的支持政策。《实施意见》从支持做大会展经济源头、支持会展及配套企业集聚、优化会展发展环境等3个方面,提出了“支持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做大做强、支持会展主承办方落户、支持展览举办、支持会议举办、鼓励酒店承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展览期间的相关会议、支持会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鼓励会展企业聚集、加强制度创新、降低办展交通保障成本、完善产业生态、强化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品牌建设等12条扶持举措”;从部门职责分工、监督管理、操作流程和其他事项等4个方面提出了11条保障措施。明确了区财政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的会展发展专项资金,专项用于会展资金补贴及奖励。成立了会展经济区管委会、区商务、发展和改革、文化和旅游、科技、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组成的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评审小组;明确了申报部门和申报流程,对不予扶持的情形予以说明,增强了《实施意见》的可操作性。

天津市津南区区长邓光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津南区还将持续推进具有标志性的国际性展会落地,引育会展龙头企业和新兴会展产业项目,集中引进会展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头部企业和关键配套产业,大力发展餐饮、酒店、旅游、物流、金融等生活性生产性服务业,打造海河中下游高端服务业发展带,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重要支点。《实施意见》出台后,津南区将依托天津国家会展中心项目,进一步明确细化产业方向,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打造会展经济功能区,为津南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截至目前,天津国家会展中心一期展馆区及外檐已完工,计划于2021年6月投入使用;二期工程的基础工程已完成,展厅主体钢结构基本完成,国家会议中心桩基工程已完成,交通连廊及天桥主体钢结构施工进入收尾阶段。全面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北方展览面积最大、使用体验至佳、全球领先的新一代绿色智慧创新型国家会展综合体。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彦华在对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建设和运营情况作出汇报时表示,未来,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将以“市场化、开放式、共享型”理念打造会展产业利益共同体,为全球办展、参展、参会客商提供高效、专业、人性化的优质服务。同时,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将与津南区深度融合,共同致力于为客商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将聚焦会展产业上游,开拓市场化自办展会,带动整个产业链受益,为会展业创新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天津市商务局巡视员郎东在解答有关会展政策方面的有关问题时表示,作为部市共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国家项目,天津降举全市之力支持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保障展馆如期投入运营,充分发挥天津市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制定《天津市推动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从市级层面制定会展业发展支持政策,规范行业管理和服务保障措施,提升会展业发展环境。此外,还将充分利用会展平台,推动“会展+产业”融合发展,使会展业成为天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据悉,2021年6月24-27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将迎来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首展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改变中国面貌”重要论述,全面展示建筑领域“十三五”成果,开启“十四五”规划新篇章,落实国家战略的使命与担当,致敬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苏菁